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教育界人士反思“应试教育”推进素质教育实践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2-06 08:46: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俞俭 刘文斌 范梦悦  责任编辑:书海

  新华网武汉12月5日电(俞俭 刘文斌 范梦悦)“在社会整体‘唯分数论’的功利主义影响下,学校只强调知识传授、分数增长、升学率提高,学生在分数指挥棒指导下盲目地复制知识、考试学习。这样的状态使得应试教育丑化了教育,泯灭了生命的灵性。”5日在湖北大学举行的“湖北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创新”研讨会上,湖北教育界人士反思应试教育的同时,对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政策规划、理论和实践创新进行研讨交流。

  教育界人士认为,以分数这种单一标准来评价学生,容易扼杀学生的生命天性,使“优生”片面发展,“差生”畸形发展。教育亟待改变,教育者肩负着重要职责。教师应成为学生生命潜能的开发者,教学要能引发学生的笑声、赞美声和惊讶声。教师不仅要注重智力的作用,更要加大情感的投入;不仅要育人,更要自育。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经天谈到,每一名教师与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主体,在教育过程中都应该融入自己的理解与感悟,而不是将书中的知识照搬复制。要鼓励孩子养成独立思考、自主能动、批判创新的品质,自由而充分的发展。

  教育界人士表示,信息化传媒手段深刻影响着培养对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一要做到坚守,二要创新。信息时代的教育从教学方式、学习方式、教学模式、课程设计、资源开发及教学评价等方面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应从信息化思维的角度探究信息时代的素质教育内涵。

  教育界人士呼吁,素质教育研究应关注当下素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协调发展不够的问题,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研讨会由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中小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承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