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5》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2-07 01:30: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盖伦  责任编辑:张少雷

  6日,《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5》在京发布。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前9位依次为江苏、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天津、重庆和安徽,这与2014年相比没有任何变化,同时福建省取代湖北省位列第10。

  报告显示,创新综合能力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内蒙古自治区,从2014年的第27名跃升至2015年的第21名,这主要得益于内蒙古自治区的知识获取能力排名和创新环境排名的大幅度提升。此外,贵州省和海南省的排名上升情况也较为突出。

  课题组指出,名次变化的情况说明,创新能力强的地区,创新动力多元,且保持相对稳定;一些二、三梯队地区,创新能力比较依靠资源和投资驱动的模式,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新常态发展模式的影响,出现下滑倾向。不过,这与地理位置关系不大,一些地处西北的省份,仍然实现了创新能力排名的上升。

  课题组研究认为,如今我国区域创新能力基本形成稳定格局:东部地区排名稳定,且领先地区的优势逐渐扩大;中西部地区整体仍然偏弱,且呈周期性波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创新有待提升,亟须激活创新活力。值得注意的是,东北三省的综合排名已经连续两年整体性下滑,河北省创新能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短板。

  报告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分析,区域创新能力的分布存在一个“长尾”现象:以江苏、广东为代表的领先省份,基本遥遥领先,但拖着一个长长的尾巴,即广大中西部地区。“一大批地区处于投资和要素驱动阶段。这些地区科技要素基础薄弱,市场化水平低,创新创业环境较差,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培育才能实现创新驱动的转型。”

  此报告相关工作由科技部创新发展司资助,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承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