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杭州正式实施出租车行业改革:区域打通同城同价

  • 发布时间:2015-12-02 21: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12月2日,浙江杭州市正式发布了《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标志着该市出租车行业改革正式实施。其中,出租车将实行同城一体化,未来杭州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以及杭州经济开发区、之江度假区实行“区域打通、同城同价”。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存在的企业经营“多、小、散、弱”,经营关系复杂多样,“打车难”、服务差等问题广受诟病,改革呼声强烈。2014年下半年以来,滴滴、优步等互联网“专车”进入杭州并迅猛发展,给出租汽车行业带来冲击,行业改革日益迫切。

  今年的9月15日,《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其核心内容是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该市出租汽车行业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

  记者了解到,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指导意见》最大的改变就是内容从22条增加到23条,其中对出租车同城一体化作了详细表述。

  所谓同城一体化就是未来杭州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以及杭州经济开发区、之江度假区实行“区域打通、同城同价”。

  据了解,区域打通、同城同价的工作与主城区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的时间表同步,于2015年底基本完成,最迟不超过明年4月底前完成。

  而对于互联网“专车”的改革,杭州市交通局方面表示,互联网“专车”确实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出行问题,使人民群众在出行过程中可以多项选择,但是也存在着责任主体不清、乘客安全和信息安全缺乏等问题,未来改革会考虑市场化发展,最后将根据国家的顶层设计,再来制定切合杭州实际的具体措施。

  对于明年即将举办的G20峰会,杭州市交通局首先肯定了出租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等良好服务形象,但是服务质量仍有差距,本次也是赶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通过这次改革来提升服务质量。(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