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浙江义乌航空口岸截获多批肉毒杆菌化妆品

  • 发布时间:2015-11-25 10: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统计,自今年8月义乌-韩国航线开通以来,浙江义乌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共从韩国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肉毒杆菌化妆品12批,共31盒,含肉毒杆菌精华800多支,截获总重量为17.18kg,总价值已超万元;其中最大的一批为一名旅客携带9盒入境。由于该类化妆品内含肉毒杆菌素,又未申办特殊物品入境卫生检疫,属于禁止携带入境物,机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均当场给予截留处置。

  肉毒杆菌素是由一种致命的肉毒杆菌所分泌的毒素,毒性剧强,因其可以阻断运动神经与肌肉之间的信息传递,使肌肉麻痹而达到减少皱纹的美容效果。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肉毒杆菌、肉毒素均属于特殊生物制品;邮寄或携带出入境特殊物品,应当在特殊物品交运前向目的地直属检验检疫局申请特殊物品审批,不能提供《特殊物品审批单》的,检验检疫部门应当予以截留,采取销毁或退运措施。

  据此,针对义乌至韩国旅客多为旅行团游客的特点,义乌局提醒各旅行社,主动对旅客讲解检验检疫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出入境旅客法律意识;如旅客携带特殊物品入境,必须事先向检验检疫部门申请,经许可后方可入境,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