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广东部分景区为揽客降价 有景区门票降价超50%

  • 发布时间:2015-09-14 15:18:3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璨  责任编辑:李春晖

  

  

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门票年底涨价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摄

  9月初刚过完一个小长假,中秋和国庆假期又要来了。随着假期增多,市民出游也越来越频繁,然而国内景区高昂的门票价格又让不少人望而却步。明年又到景区门票价格调整的“解禁年”,很多景区都摩拳擦掌准备对门票价格作调整,再次引发网络对国内门票价格持续高涨的议论。

  近日,2015年广东旅博会正在琶洲召开。羊城晚报记者在展会现场采访多位旅游业界人士了解到,部分景区为了生存,非但多年没涨价反而降价,以求吸引更多游客。

  珠海长隆门票12月起涨30元

  根据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国内许多景区最近一次价格调整是在2012年前后。

  据媒体报道,福建清源山、甘肃麦积山、张掖丹霞、湖北利川大水井景区、广西桂林荔浦银子岩景区、南溪山景区、四川碧峰峡野生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海洋水族馆等景区将分别在今年9月到明年1月间,执行上调后的门票价格,涨价幅度在15元到30元之间,部分景区涨价幅度达30%。

  那么,广东景区是否也有涨价打算?羊城晚报记者致电记者广东8个5A级景区了解到,其中7个景区表示未收到门票调价的消息。其中,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大峡谷票价200元、茶溪谷票价180元;广州白云山风景区票价10元;梅州梅县雁南飞茶田景区票价80元;清远连州地下河旅游景区票价150元;韶关仁化丹霞山景区票价200元;佛山西樵山景区票价70元;而深圳观澜湖休闲旅游区是一个综合养生休闲区不收取门票,而通过高尔夫练习场、酒店、养生馆等设施收费。

  仅珠海横琴长隆海洋王国将在今年12月份涨价30元,由原来的350元涨到380元,而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未有涨价计划,至于珠海长隆涨价的原因,该园区在旅博会现场的人员解释称,园区将在12月份新增1至2个项目,且园内多个海洋生物馆的日常维护开支大,经营成本有所增加。

  为吸引游客有景区门票降价超50%

  虽然明年初国内多家景区门票涨价闹得沸沸扬扬,但广东省内大部分景区已多年未涨价:5A风景区白云山门票已多年未涨价,4A风景区华南植物园自2009年将门票价格调整为29元、温室群景区价格调整为50元后,至今未调整过价格,节假日也按平时价格。

  更令羊城晚报记者吃惊的是,前来参展旅博会的东莞某乐园门票价格不涨反降。据该景区工作人员叶小姐介绍,该乐园已成立10年,门票价由前几年的300多元降到了120元,降幅达六成。至于降价原因,叶小姐称是“为了吸引游客”。

  来自潮州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也向羊城晚报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在国家众多政策出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的情况下,景区的门票已经不能说涨就涨,甚至在节假日里,潮州一些热门景点如广济桥的门票价格反而会下调,吸引游客。”

  带团来穗参加旅博会的惠州市惠阳区旅游局长黄智辉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明年惠阳区的景点门票也不会涨价。数日前,惠州市旅游局曾通报,惠州市1家5A级景区、8家4A级景区在倡议书上签字,承诺三年内不涨价。

  消费者:再涨就“玩不起”了

  每年旅博会期间,都有大量市民前来抢购优惠旅游产品。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就“能否接受景区门票涨价”的问题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大部分人都表示不接受。有的市民表示如果门票涨价幅度太大,会影响出游计划,有可能选择不出游。也有市民表示,如果涨价幅度可以接受,仍会考虑出游。

  “大部分景区都应该是半公益性的,门票不能太贵,但可以有营业性服务增加收入。现在很多景点的价格已经很高了,再涨就玩不起了。而且现在很多地方都不卖学生票。”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和几个同学结伴前来的陈浩(化名)说。

  “有些地方门票虽然涨价,但如果值得玩还是会忍痛去一次。可是我觉得很多景区根本不值票价。”前来旅博会物色国庆出游路线的李丽(化名)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相比之下,国外许多非常值得一看、甚至令人震撼的景点,门票反而很便宜,物超所值。例如澳洲的大洋路,沿路的景色让人震撼,实际上国内许多名山大川的景区也毫不逊色,但门票价格让消费者心寒。“大洋路沿线基本没有收门票的景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