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刘志硕:熊抱伟大的互联网+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9-14 14:33: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中国网财经9月14日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理事长、大河创投创始合伙人刘志硕在国家发改委战兴办内部培训班上表示,在整个第三产业领域内,金融、教育、医疗,都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产业规模庞大、垄断程度很高,在互联网+时代,一旦有政策性上的解禁和突破,很容易发生革命性的变化,释放巨大的市场机会。

  以下为发言实录:

  “互联网+”这个词现在已经热得不得了。在我看来,互联网+什么产业和行业都有可能取得成功,但反过来各行各业+互联网却不一定能成功。这里面的关键是思维方式和生意模式上的“互联网化”改造。现在很多的企业家来找我们,想要在原有的经营模式上+互联网,这在前一代互联网时代还可以,但是在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行不通。

  互联网与第三产业的融合,或者说互联网+第三产业目前的态势可谓是:全面开花、几个堡垒、价值巨大。只要看看58到家里面无所不包的服务和淘宝琳琅满目的商品,大家就能感受到这一点。我在这里举几个投资的例子,比如说旅游,我相信绝大多数的美国人很难理解,说是在中国比普通猪肉贵几倍的猪肉有几十种。很多美国人很难理解,有十几种鸡比普通的鸡也要贵几倍。唯独有一件事很奇怪,中国人可以老老实实地按照导游的安排一次次踏上毫无特色的购物之旅。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这个现象要结束了,每个人会更愿意按照自己的需要去安排自己的旅游行程。

  以前为什么做不到呢?因为没有工具的支持,你只能够被别人牵着走来走去,但是我相信每一个人对那样的旅行方式都深恶痛绝。创业公司无二之旅就是做定制旅游的。通俗说,就是你想要什么,它给你安排什么。这件事其实非常不容易。这背后有非常非常重要的技术含量。创业团队都是30岁以下的,去过100个国家以上的旅行达人,由于他们对旅游有非常深刻的认知和体验,通过大数据把每一个旅行的点做成一个P,这个P是可以自动生成的,P和P之间是可以联系的,再通过对旅行行程大致的时间、你关心的话题、关心的方向接壤之后,P和P之间产生关系,它会自动的产生一个定制旅游的产品。如果没有网络技术的支持,这些所谓的旅游是怎么样来做呢?得由两个非常有经验的人来做,其中至少有一个人真正的去过哪儿,在周边玩过,他才能够告诉你那里是怎么样的。但是有了互联网这些都不需要,他完全通过云的方式把所有的信息抓起来了之后,切成小P,把小P排列组合在一起。

  关于送餐也是很有争议的话题,送餐大家会理解为:我打一个电话,叫一个外卖有什么区别呢?区别非常大。为什么呢?因为由于外卖的送餐,解决了很多问题。第一个问题,劳动法和规范税务问题。所有的餐饮的行业,谁碰资本谁死,为什么?因为你一旦碰了资本之后,就要规范交税,否则没有办法确定收入,就要规范的给员工上五险一金。但是别人不用,所以你的收入一下就少了十几个点。所以整个产业就非常惨。有了送餐服务,可以大范围的降低人力,这是第一个关键点。

  第二个关键点,由于后端数据的生成,又能够极大地提高原材料采购的价值,我请教过有关的这方面的专家,他说一个通常的普通中等规模的餐馆,它的备餐的主辅材每天是200多样。西餐有多少呢?意大利人吃得最复杂,意大利的东西超过了70种。餐厅对于食材的价格、质量、保鲜期的控制,蕴藏着巨大的管理机会。所以说整个互联网在第三产业,目前来讲就是全面开花的状态。

  互联网+的时代,我们的身边每天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BAT是我们最熟悉的互联网三大巨头了,他们是典型的在对传播模式的颠覆中成长起来的。 在整个第三产业领域内,金融、教育、医疗,都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产业规模庞大、垄断程度很高,在互联网+时代,一旦有政策性上的解禁和突破,很容易发生革命性的变化,释放巨大的市场机会。

  第二产业目前是全面启动的状态,包括互联网汽车、智能制造、工业4.0等等。所有的这些,都在探索、孕育和萌芽。但是大家也非常担心这个部分。因为我国的第二产业无论是管理还是技术基础还很落后,跟日本、欧美都有很大的差距。

  在这个方向上,我觉得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是核心,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程直接影响第二产业与互联网融合的速度。这个机会稍纵即逝,美国已经提出了制造业回归的口号,留给我们的窗口时间已经非常有限。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者和企业家们,也非常担心,在整个二产互联网+的风口上我们再次的落后于世界各国。这个再次怎么讲?可能是从标准到体系。因为工业是讲配套的,从标准到体系等等一整套,所以这个地方其实是我们非常大的担心。

  最后是第一产业。围绕着三农问题,互联网才刚刚起步,全球的情况差不多。分布式的清洁能源、农产品质量追溯、农资电商等等方向都是很重要的。但是,第一产业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它被互联网改造、影响的速度是缓慢的,深度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我们从一二三产联动的角度看,其意义也非常重大。一方面是广大的农业人口可以更好的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科技红利,在医疗、教育、娱乐等方面缩小和城市的差距。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释放更多的劳动力进入第二、第三产业,加快城市化进程。互联网+要实现的是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联动,而生产要素的重新配置和生产关系的调整是其中的关键。

  如果有朝一日,30年之后,中国真的成为世界舞台中央的创新型大国的时候,一定有我们企业家的努力,有科学家的努力,一定也有所有政府官员领导们的努力,这样才使得我们成为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这个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梦想,我喜欢干创业投资的事情。

  习大大描绘了一个中国梦,非常鼓舞人心。我们有幸在未来30年里,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劈波斩浪,伴着两大文明合奏的交响,亲身感受中国迈向世界舞台中心的铿锵步伐,这是我们无上的荣光!

  (本文选摘自作者在国家发改委战兴办内部培训班上的讲座整理。刘志硕,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理事长、大河创投创始合伙人。首届中关村企业家咨委会委员、北京市青联常委、中关村U30评选创始发起人、执委。加拿大注册天使投资人,投资过畅游、拉卡拉、欧地安、广厦网络等14家公司。参股搜狐、学大等二十余家公司。作为LP参与了多个创业投资基金:启迪日新、祟德宏信、北软汇智、天津汇智、创新谷等。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