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希腊银行业本周一重新开业 仍面临三重考验

  • 发布时间:2015-07-20 08: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据希腊政府上周六(7月18日)颁布的一项政府法令,银行业将于本周一(7月20日)重新开门营业。自6月29日关闭国内银行以来,该国的银行歇业已经持续三周有余。从政府最新的法令来看,这一“尴尬”现状将会马上结束了。

  法令规定:每天60欧元的取现限制将调整为允许银行客户每周取现420欧元;希腊银行卡持有人将能够在海外使用其卡片的支付功能;但仍然禁止将资金从希腊转移到海外,并限制开立新的账户。

  不过眼下,希腊仍然面临三重考验:一、经济深受重创,在资本管制的情况下,希腊银行业每天仍被提走5亿欧元现金。流动性不足,并不是所有银行都能再20日开业,而且,即便开业,很多银行仍然无法面对每天排队取款的希腊民众。

  二,希腊政府所欠欧洲央行一笔35亿欧元的贷款将于20日到期,如果欧洲央行不能及时安排紧急援助资金,希腊将会违约。

  三、希腊齐普拉斯政府本周将与国际债权人正式展开第三轮救助谈判。谈判的成败将决定未来希腊经济走势以及如何确保欧元区成员国的地位。要确保国际债权人重返谈判桌,希腊政府必须遵守当初的承诺。按照13日欧元区峰会决议声明,希腊当局22日前应迅速通过另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在22日之前,希腊议会还要通过如下法案:修订民事诉讼法以加快相关司法程序和降低成本;通过“银行复苏与清算指令”相关法案,便于之后的银行重组

  希腊“好消息”一览:

  1)欧元区13日在希腊“退欧”最后一刻达成协议,允许希腊留在欧元区,三年还可获得最多860亿欧元救助资金,但必须继续实施削减退休金、上调消费税等财政紧缩措施,甚至还要减持或出售约500亿欧元国有资产,成立用于偿还债务的基金等。

  2)希腊议会议员投票通过了欧元区集团提供860亿欧元救援方案所需执行的有关经济措施。新的援助法案包括增加税收和提高退休年龄。而在有关议案进行表决时,229名议员投了支持票,62人投了反对票,另外6人投了弃权票。其中一半的反对票来自执政的左翼联盟。

  3)德国联邦议会周五以439:119的投票结果支持德国政府参与希腊第三轮援助谈判,另有40人弃权。值得一提的是,默克尔后院起火——有将近五分之一的保守派议员不支持希腊谈判。

  4)欧洲稳定机制(ESM)周五在声明中称,原则上批准了一项决议,以贷款计划的向希腊提供稳定性支持。声明还指出,在此决议之前,涉及到在ESM部分成员国内获得议会批准国家程序已经完成;该原则决议为各机构谈判谅解备忘录铺平了道路,谅解备忘录将详细阐述与ESM金融援助机制相关的宏观经济改革,或曰政策条件;谅解备忘录一旦敲定,ESM理事会必须采取进一步决定,涉及到在部分成员国获得国家议会批准谅解备忘录(MOU)和金融援助机制协议(FFA)的提议。欧盟委员会必须签署该MOU。最终,ESM的董事会必须采纳FFA,并同意拨付贷款的首批款项。

  5)欧盟敲定了71.6亿欧元(78亿美元)的希腊过桥贷款,从而在3年期援助协议正式敲定之前向希腊提供临时的紧急援助。欧盟委员会欧元政策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称,这一由欧盟28个成员国支持的协议可防止希腊立即出现违约。欧盟在声明中表示,贷款最长期限三个月,将最多分两批拨付。

  6)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日对广播公司ARD表示,她准备在希腊成功完成新救助计划的第一轮评估后考虑讨论对希腊有限债务减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