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规划建设将加快

  • 发布时间:2015-07-13 01:13: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7月11日通过。会议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了北京2300万的人口控制目标。要聚焦通州,深化方案论证,加快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

  做好城市总体规划

  会议指出,城市布局要与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按照城市战略定位的要求做好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十三五”规划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调整等工作,切实做到“先布棋盘再落子”。要聚焦通州,深化方案论证,加快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3月,通州区政府公布了《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任务表》,通州区今年共有86项重点建设项目任务,总投资达1638.8亿元。目前已开工的项目有28个,其中产业类13项、能源生态类10项等。按照今年总体目标,核心区16个产业项目除9个续建项目外,其余7个全面开工,年内可完成建设面积约130万平方米。交通方面,北关大道、文化旅游区道路基础设施计划于年底前竣工;轨道方面,京唐城际铁路将在今年年内开工,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中的一条“动脉”。

  根据会议精神,当前,北京要聚焦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产业升级转移三大重点领域,力争率先取得突破。

  据了解,北京计划重点调整退出300家污染企业,加快推进北京现代四工厂、奔驰零部件产业园等项目的落地建设,协调推动金隅、星海钢琴、日化二厂等一批企业在京津冀范围内优化产业布局。北京万生药业、精雕科技等数十家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制造、新型建材、新能源、石化等领域的“明星”企业,计划在今年启动或完成京津冀产业协同对接。

  通州楼市回暖

  从北京交易管理网数据看,4-5月通州二手房交易市场明显开始活跃,连续两个月维持在千套以上。整体看,在系列利好的影响下,通州地产市场呈现复苏趋势。

  通州区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通州房地产销售面积达4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销售额达95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5月份的统计数据尤其引人关注,当月通州房地产销售面积高达16.9万平方米,是去年同期的1.9倍,单月销售额达34亿元,为去年同期的3倍。这也是通州房地产销售市场16个月来首次回暖。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北京通州住宅签约量明显上涨,住宅签约达到了3947套,环比涨幅达到21%,同比涨幅达到65%。同时,成交均价也出现明显的企稳上涨,库存数据明显下降,目前7616套的库存创通州住宅市场最近六年来的最低。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通州未来作为北京副中心的发展趋势已经明确,这种情况下,通州房地产市场有所升温也属正常。通州房价在2012年-2013年并未跟风上涨,预计在系列利好落地的情况下,2015年通州房地产市场有补涨的趋势。张大伟认为,经过多年消化,最近3年通州供应的住宅土地只有8宗,其中大部分还是自住房,供应集中在台湖等新区,通州核心区的商品房住宅处于净去化状态。通州在多重利好的影响下,整体房价的上涨趋势已经出现。

  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认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点以及CBD东延,通州区近年迎来基础设施和中心区域的快速升级,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外溢效应开始显现,以及全球第六家环球影城落户,通州的区域价值和发展潜力将得以激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