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近百万户山东企业年检逾期 信用约束未受重视

  • 发布时间:2015-07-03 14:29:48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从去年开始,一年一度的“年检”改为“年报”,企业人员不用再为年检来回奔波排队,如今企业年报报送截止日期已过,记者从山东省工商局了解到,截止到6月30日,全省超过八成企业都上网“晒”了信息,仍有近100万户企业逾期未报企业年报。

  与年检不同,企业在电脑上即可进行年报,无须提交纸质材料,无须缴纳任何费用。从去年10月1日开始、持续了9个月的年报工作,已于6月30日晚12时结束。山东省工商局官方网站数据显示,全省已有81.81万户企业、258.14万户个体户完成了2013年度的年报公示,104.03万户企业、322.81万户个体户和12.65万户合作社完成了2014年度的年报公示,年报率在80%以上,仍有近100万户企业逾期未报年报。

  对于目前仍有少数企业未完成年报报送,山东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对信用约束还没有重视起来。“以为年检取消了就没事了,就忘了年报了……”一家建筑装修企业的负责人邵先生无奈表示,他很担心给他带来的信用污点对企业有严重影响,“我们公司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找工商局寻求解决办法。”实际上,和邵先生一样忘记报送年报的企业不在少数,“差点造成严重后果,”在截止日当天填报并公示了年报的刘先生很庆幸,这家进出口企业正在和一家外资企业洽谈业务,对方通过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查询到这家企业,“差点就因为未及时年报这样的小细节损失数百万的订单。”

  按照相关规定,企业应当于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向工商部门报送2013年度报告,之后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报送上一年度的报告。“给全市十几万企业都发了函,还发了短信通知报送年报。”济南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杜先生表示,尽管高达9成以上的企业表示已经知晓年报操作规程,但不少企业还是一直观望,扎堆在最后截止日前几天才填报。“很多企业想根据同行业企业对于从业人数、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数据、纳税总额等信息的选择公示情况,再定夺自身的报送公示方式。”

  7月1日凌晨,国家工商总局官方网站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自动封网。封网后,企业将无法再进行2013、2014年度的年报工作。“未按时报送的企业将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上述山东省工商局负责人表示,“经营异常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将受到限制或者禁入。”省工商局准备近日再开通窗口集中受理年报填报,“即使企业补填了年报,能被挪出经营异常名录,但是其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记录,将继续载于企业名下,伴随终身。”上述负责人坦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