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防城港:沿边沿海经济带双双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5-27 05:27: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广西防城港市凭借边海经济带的蓬勃发展,扭转了年初经济下滑的局面,使经济发展重归正常轨道。

  “年初,防城港市经济一度出现放缓态势,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不理想,沿边和沿海经济带的双双发力,是防城港稳增长的双引擎。”防城港市发改委副总经济师丁开声说。

  通过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建设边海经济带,边海经济正成为防城港市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防城港市提出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抢抓国家建设‘一带一路’、自治区实施‘双核驱动’等战略机遇,加快打造边海经济带,重点谋划布局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口岸经济、旅游经济、生态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等六大经济业态。”防城港市委书记金湘军说。

  边海经济带按照“点—轴”发展理论来谋划并推进建设。“轴”是指企沙一级路—北部湾大道—边海大道连起来的防城港市发展基础最好、发展条件最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经济主轴;“点”是指分布在这条主轴上的多个节点,即企沙工业区、大西南临港工业区、东湾物流加工区、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江平工业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及沿边口岸群等。

  点轴互为支撑,边海联动,使防城港市沿边沿海的开放优势得到了最大的发挥,形成了产业集聚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近日,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互联网+”指数报告,让人们对广西防城港市这座边疆滨海城市有了新的认识。报告显示,防城港市的“互联网+”指数在全国351个城市中排名第二。

  “互联网经济是边海经济带重点打造的6大经济业态之一,空间范围主要包括东兴市、港口区等辖区内互联网信息基础和配套物流较为完善的区域。功能定位依托物流信息平台、科技工业园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重点建设IT小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电子商务一体化进程,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商交易中心和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防城港市商务局副局长唐光新说。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防城港市电子商务规模不断扩大,电商试点和创业工作有效推进,北投电商创业基地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协会、培训中心、网商已进驻。

  除了互联网经济异军突起,边海经济带上其他业态发展也亮点纷呈。

  港口建设方面,南防高铁、防东高速实现通车,企沙至茅岭一级公路、防东铁路、防城港经崇左到百色的铁路、疏港铁路、防城港支线机场以及企业南港区等项目积极推进,立体集疏运交通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大交通、大港口的格局进一步形成。

  临港工业方面,金川、金源、盛隆技改等重大项目陆续投产,红沙核电一期项目将于今年7月底前并网发电,武钢冷轧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前建成投产,科元、海工装备制造、信润石化、红沙核电二期、防城港电厂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获批开工或加快推进,将为防城港市的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海洋经济方面,防城港市以江平工业园区为基础,启动了首个海洋经济示范园区建设。改造后,园区内将设立远洋捕捞基地和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成为面向东盟、辐射内地、具有现代特色的海洋产业集聚区。

  对外开放合作方面,东兴试验区建设先后创造了4个全国第一:获批2014年度全国第一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全国第一个人民币与越南盾特许兑换业务试点;全国第一个运行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交易信息平台,首次实现人民币对越南盾直接报价;挂牌成立全国第一家跨境保险业务中心。

  防城港市市长何朝建表示,在这条边海经济带上,拥有东兴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多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建有企沙工业区、大西南临港工业区、东湾物流加工区等多个自治区级重点产业园区。通过推进边海经济带的建设,引领和带动全市实现“争当全国沿边开发开放排头兵,加快迈入沿海开放城市第一集团”目标。

  广西防城港市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建设边海经济带,重点谋划布局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口岸经济、旅游经济、生态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等6大经济业态,形成产业集聚的新格局,探索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