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数据显示45%的个体私营企业处于初创期

  • 发布时间:2016-02-02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王斌

  如何让处于初创期的企业活下来、活得久、活得好,不仅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健康程度,也直接影响着就业等重大民生问题

  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加大普惠性财税、金融、工商、场地、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优惠政策,从而让更多市场主体受益

  1月30日,北京自今年7月1日起下调工伤保险费率的消息成为网络热点。看到这一消息的大学生创业者张岩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以前财力有限,我没有给公司的小伙伴们上工伤保险,现在终于可以为他们补齐‘五险’啦!”

  张岩的心声,从侧面反映出不少新设企业所面临的困境:财力有限,税负偏重。为此,专家表示,应更多出台普惠性税收政策,调整社会保险政策,为新设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公平、宽松的环境。

  近年来,得益于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我国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增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45%的被访个体工商户和被访私营企业,从事当前经营的活动时间在3年及以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表示,这也就意味着,45%的在营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依然处于创业期。

  如何让这些企业活下来、活得久、活得好,不仅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健康程度,也直接影响着就业等重大民生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田丰表示,“通过优化税收和社会保险政策,适当降低个体私营经济的税费负担,能够显著提高新生企业竞争力,激发市场更多活力”。

  调查表明,当前的税费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招工规模。目前,私营企业平均的税负率(各项税收和社保费占增加值的比重)约为11.0%,出现招工不足企业的平均税负率为12.9%,未出现招工缺口的企业平均税负率为10.5%;个体工商户平均的税负率约为3%,出现招工不足个体工商户的平均税负率约为5%,而未出现招工缺口的平均税负率只有2.9%。

  为补齐税收优惠和社会保险的短板,政府层面已出台了大量政策。仅2015年,我国支持“双创”共减免税3000亿元以上,其中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起征点政策及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减免税近1000亿元。但有专家表示,这一总额虽然不小,但分配到每家企业头上却不多。事实上,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过社会保险、培训费补贴或者税收、行政事业收费减免等优惠。

  田丰建议,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加大普惠性财税、金融、工商、场地、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优惠政策,从而让更多市场主体受益。此次北京市下调工伤保险基准费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等行业基准费率,将由0.5%下调至0.2%。“在创业企业最集中、最活跃的领域多出台类似的政策,将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