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双创”还需提防 “刚性兑付”

  • 发布时间:2016-02-02 06:33:5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也许初看标题,你会一头雾水,“创业创新”和“刚性兑付”有何关联?

  不仅有关联,而且事涉创业创新本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浩浩汤汤,堪称观照当下中国无法绕过的关键词。当我们谈及这一波“双创”浪潮时,总会与“轻资产”“想象力”“爆发性增长”“估值”“天使投资”等词汇联系在一起。“双创”离开资本支持寸步难行,只是如今创客们获取资本的偏好已然发生变化,他们热衷于将商业计划书投递到风投机构的邮箱,他们寻觅一切在投资人面前讲述故事、描绘梦想的机会。

  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很难跨过传统金融体系的壁垒和高墙。而那些愿意听他们讲故事的人,才是可以让他们离梦想更近的“天使”。这些“天使”不在意当下的你有多少土地、多大厂房、几台机器,他们只想确定你的商业宏图是否可行,你是否诚实可信,你是否具备领导一个创业团队的格局和能力。如果有,他们敢于一掷千金,仿佛轻描淡写、毫不在意。

  传统金融机构不会如此,他们会对你的可抵押资产、你的订单稳定性、你的现金流锱铢必较,生怕借钱容易催债难,徒留一地不良资产。呈现出来的,全然是谨小慎微、如履薄冰的姿态。

  但事实却跟你以为的截然相反。那些看起来轻描淡写、毫不在意的“天使”其实承担着巨大的投资风险,因为创业创新充满不确定性,市场环境波谲云诡,技术发展趋势也难以预见,血本无归并非小概率事件。可一旦下对了赌注,收益翻个几十倍上百倍都不是梦。而那些看起来谨小慎微、如履薄冰的传统金融机构,其实并没有那么操心,因为即使融入资金的一方到期无法兑付,他们也不会放任违约,而是会为之兜底。这也就是在我国银行理财、债券、信托等诸多金融细分市场已成惯例的“刚性兑付”。

  “刚性兑付”对投资者来说是蜜糖,因为它让投资免于损失;但它更是金融市场之砒霜,因为它扭曲了风险和收益关系。它会给投资者这样一种错觉:反正亏了有人兜底,投资就是无风险套利,稳赚不赔的买卖。

  但我们都知道这违背了金融常识,投资应该有亏损,也必须有亏损。只有对可能的亏损有担忧和恐惧,才能促使投资人尽职调查、让有限资金适得其所。这也就是“双创”必须提防“刚性兑付”的道理。创客需要“天使”,“天使”则需要恐惧。“天使”若无恐惧,有何动力规避风险?又有何必要发掘泡沫中的珍珠?

  近日,有地方政府出台政策,规定天使投资损失可获财政补偿。该政策助推“双创”盛意拳拳,但政策扶持尤忌过犹不及,用财政资金补贴天使投资有“创投版刚性兑付”之嫌,易让“天使”有恃无恐,扭曲资源配置,不可不慎之又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