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海外投资日本股票债券余额超300万亿日元

  • 发布时间:2015-08-13 10:23: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海外对日本的证券投资正在增加。海外对日本股票和债券的合计投资余额首次突破了300万亿日元。从外国人持有比率来看,股票超过30%,国债超过10%。由于海外资金有时撤资迅速,这也可能造成日本股价和利率较易波动。

  据日本银行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外国人持有的日本股票和债券余额达277万亿日元。在2015年1~7月的期间,外国人净买入近12万亿日元的日本股票和债券。若包括股价上涨,目前余额将达到近310万亿日元。

  其背景是全球投资资产的扩大。欧美的货币宽松使发达国家出现投资资金膨胀。此外,新兴市场国家的家庭收入和养老金投资资产也在增加。全球性投资资金出现增加,其中一部分流向了日本。

  据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统计,2014年年底的世界家庭金融资产达164万亿美元,1年内增加12%。欧洲的利率降低使日本国债更多受到关注。例如,截至2015年3月底,挪威政府养老金基金持有的日本股票和国债就分别达到4万亿日元和2万亿日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