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亚洲经济前景不妙? 博鳌成“看多派”主场

  • 发布时间:2016-03-25 10: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2016年亚洲经济前瞻指数遭遇“腰斩”,从2015年的95.4大幅回落至45.4,市场对亚洲经济的悲观情绪可见一斑。当所有人都以为这场“多空对决”不可避免时,博鳌论坛却成了“唱多派”的绝对主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表示,亚洲仍然是全球经济最有活力的区域,预计亚洲新兴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为6.5%,在世界经济形势复杂的背景下仍属强劲增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对朱民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认为,亚洲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这种下行趋势并不会阻挡或者改变“亚洲世纪”的到来。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认为,这一指数过于悲观。原因在于,该指数的主要调查对象为企业,而指数调查的时间点正值全球股市最糟、企业最焦虑的时候。他建议,适当增加学者在调查人群中的比重,这将对指数回升起到作用。

  谈亚洲经济必言中国经济。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成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流声音。

  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引发国际社会出现“晕车”,可以理解。但随着中国经济总量不断增大,要保持过去的增速是不可能的,中国经济是有质量的下行,不会出现“硬着陆”。

  曾担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一直是中国经济的“看多派”。现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的他在博鳌论坛上多次表示,中国“非常可能”维持6.5%以上的经济增速,最迟至2022年一定会成为高收入经济体。

  不少与会的国际机构和外国智库代表对中国经济同样充满信心。印度代表Dattesh PARULEKAR告诉中新社记者,李克强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为中国经济发展勾画出了一幅充满希望的蓝图。他看好中国经济,中国正在进行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虽然也面临一些困难,但中国政府对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展示出了积极的态度。

  世界休闲大会组织主席Roger COLES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现状并没有像舆论炒作的那样差。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他并不悲观。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Nicholas LARDY说,尽管当前印度经济增速超过了中国,但可以乐观预见,中国经济增速不久将“迎头赶上”。这是因为,中国不仅在生产力上拥有极大潜力,还拥有众多的财富和创新。“如此庞大的市场,将令中国享有极大的发展。”

  企业家中也不乏乐观者。在利丰有限公司荣誉主席、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看来,中国经济绝不会出现“硬着陆”。他认为,中国经济的亮点是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这是一个可以创造大量就业和高附加值的行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