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小企业加入低碳节能战斗

  • 发布时间:2016-03-25 10:29: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科学美国人》网站3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小工厂加入低碳战斗 吕淑杭是张家港一家纺织厂的高级主管,最近的一个早晨,吕和一个五人小组,在公司的厂房检查了数小时。他们查看蒸汽管、测量水温,尽可能地检查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他们寻找的敌人是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吕说:“中国经济减速迫使工厂降低成本。能耗费用占到我们生产成本约1/3,降低这块支出已成当务之急。”

  专家们表示,他们看到了中国节能减排的新趋势。多年来,该国降低能源消耗的工作,大多数是由制造业巨头承担的,而中小型企业则竭力回避责任。在如今中国经济降温的背景下,一些较小企业竞相开始节能。

  目前尚无可靠的数据显示,采取节能措施的中国小工厂有多少或者效果如何。但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该趋势有增无减,且将有助于加快中国抑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进展。要知道,中国有7000多万家此类企业,它们运行都需要能源。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中小企业对中国治污战争关系重大。大公司在提高能效方面已取得不错进展。现在轮到中国的中小企业降低能耗和减少碳排放。”据国际金融公司2012年的一份报告称,中国中小企业年消耗能源总量达到1.3亿吨标准煤。

  纺织业就是一个典型。据政府最近(2013年)公开的数据,纺织业生产商消耗的能源比该国的汽车企业还多,纺织业是中国所有产业中排名第9位的能源消耗大户。研究中国绿色供应链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北京代表处分析家安舟(音)说:“中国超过95%的纺织生产商是中小企业。”

  绍兴长盛制线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干慰明说:“我们若不采取行动,可能会被关停。”不过,与许多中国中小企业一样,干慰明提高工厂能效不是因为政府整治,而是出于盈利的考虑。

  安舟说,竭力提高能效的工厂在中国中小企业中仍是少数。有些工厂不愿采取行动,因为他们此前没能成功提高能效,失去了对节能的信心。还有的企业懒得从事数据收集和其他耗时的工作。而且,工厂普遍重业务轻节能,鲜有工厂愿意暂停生产,对蒸汽管进行绝缘处理或升级机器。此外,资金也是个大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