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促亚洲经济一体化应对增长乏力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22日召开,与会专家建议,在亚洲经济明显放缓和贸易低迷的挑战下,更应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自由贸易区,加强亚洲经济一体化发展。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重要研究成果的《亚洲经济一体化2016年度报告》当日正式发布,该报告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认为,经过指标体系的精确分析,亚洲一体化进程总体趋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波动和不良因素的干扰。

  林桂军表示,亚洲贸易正在失去经济引擎作用,一是亚洲贸易同世界贸易相比,优势不像过去二十年那么明显,二是贸易增长速度开始低于GDP增速,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亚洲贸易增速和GDP增速基本是2:1,但现在达不到1:1。罗兰贝格亚洲区副总裁戴璞表示,我们可以预测在2016年亚洲经济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GDP、出口数据都是下降的。此外,中国自身经济的下行也会对全球经济、亚洲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博鳌亚洲论坛和《财经》当天联合发布的“2016亚洲经济前瞻指数”也显示,亚洲经济将明显放缓,增长动力仍然不足。从数字上看,2015年以前的好前景将不再重现。虽然亚洲整体的增长率在全球范围内仍居最高,但是整体增长乏力的迹象非常明显。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经济前瞻指数为45.4,比上年的95.4有大幅下降。这一指数包括亚洲经济增长指数、亚洲就业指数和亚洲国际贸易指数。2016年亚洲经济增长指数为35.6,比2015年减少53.3点;亚洲就业指数为41.7,较2015年减少49.1点;亚洲国际贸易指数为68.8,比2015年减少44.2点。

  “2016亚洲经济前瞻指数”报告显示,由于经济增长的动力缺乏、出口衰减,以及美元预期加息等因素影响,亚洲各主要经济体的货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增强,各国资本市场在整体走低的预期下,相关波动亦呈现更复杂的预期。

  面对亚洲经济增长乏力等种种挑战,专家们认为货币政策效力减弱,应利用好积极财政政策,发展好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政府应更好的利用积极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发展中国家来讲,跟发达国家有很大的不同,发展中国家可以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补足在基础设施上面的短板,因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普遍有很多瓶颈,发展中国家处于制造业阶段,一般环境污染的程度比较高,政府也可以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支持绿色发展绿色改造。”

  林桂军也说,发达国家需求扩张超过合理水平,推出刺激性货币政策已不合适了。

  “亚洲国家贸易依存度下降,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能更大幅度降低区域内的贸易壁垒。亚洲国家的一个问题是共同体观念不强,从亚洲整个视角来看,有共同目标就好推动一点。另一个问题是市场规模需要扩大,路径是降低贸易壁垒,搞好互联互通,抓手就是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落实‘一带一路’。目前亚洲还需不断扩大各经济合作组织的成员国数量,扩大市场规模。”林桂军说。

  戴璞表示,亚洲经济一体化的确对提高亚洲经济竞争力有积极促进作用,但是要考虑到各个国家之间的差异化,需要把大家共同的利益点考虑进来。在亚洲区域内部,不同国家之间更加自由、多样、积极的贸易往来会促进整个亚太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