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三大年度报告研判亚洲经济形势

  • 发布时间:2016-03-22 20: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博鳌3月22日电 (记者 王子谦)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22日发布的三大学术报告指出,亚洲各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总体表现稳定,面对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仍在国际贸易中存有比较优势,新兴经济体未来需警惕债务风险等不确定因素。

  这三大报告为《亚洲竞争力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和《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

  《亚洲竞争力报告》对亚太地区37个经济体竞争力分析指出,亚洲各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总体表现稳定:“亚洲四小龙”长期位列排名前四位,中国、印度等大型经济体排位稳定,发展中的小型经济体竞争力表现出更大脆弱性。

  报告指出,2016年亚洲经济有望保持5.4%的稳定增速,尽管面临美元持续加息和资本外逃影响,但经济脆弱性已明显好于1998年,不会出现较大经济波动。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分析,面对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亚洲贸易、投资和金融出现结构性变化,表现为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并出现低于国内生产总值(GDP)情况,贸易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在消退,亚洲经济体之间贸易依存度降低,亚洲金融对外界波动表现脆弱特征,尚未形成独立、有机、自我的增长机制。

  但报告同时指出,虽然贸易增速下降,但亚洲出口占全球贸易的份额仍在提升,尚未丧失其竞争优势。亚洲仍然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场所,除直接投资外,大量间接投资者看好亚洲,资金涌入亚洲,亚洲正从一个资本净流出地区转变为资本净流入地区。

  此外,尽管亚洲内部贸易依存度出现下降趋势,但直接投资的一体化明显增强,亚洲主要经济体对于亚洲内部投资的依赖程度都出现增强势头。

  《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指出,当前以新兴11国(E11)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呈现经济增速放缓,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显著,外需萎缩贸易形势严峻,金融市场脆弱性突出等特征,但E11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份额仍在提升。

  报告预测,2016年E11经济增长率仍有小幅下降,将面临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国际及区域贸易投资合作进展和外汇市场风险加大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影响,部分新兴经济体要对总体债务风险加以警惕,如不加速去杠杆化,或将引发债务危机。

  除三大报告外,《互联网金融报告2016》也同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将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将在提升中国金融资源的全球配置能中发挥积极作用,但应加强有效监管和自律,学习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征信体系、监管理念、风险管理等经验。(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