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 发布时间:2016-03-05 09:52:51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光明会客厅】

  本期嘉宾

  张 全代表 农工党中央常委、上海市环保局局长

  吴 江委员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

  梅兴保委员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GDP和收入翻番如何实现,将给我们带来什么?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将发生怎样的改变?

  GDP翻番既有数量要求,更有质量体现

  “‘十三五’是一个新的起点,关键要在调结构上见成效。”梅兴保委员告诉记者,“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五年,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和效益提升。实现GDP翻番既满足数量要求,更满足质量要求。”

  

“十三五”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编辑:张翼 冯蕾 制图:陈恒

  据测算,2020年,我国GDP有望达到100万亿元人民币,接近美国目前的经济规模,人均GDP有望超过1万美元。

  “数量的增长只是其一,未来将更重视经济发展的结构和质量。”梅兴保委员强调,“关键要在四个结构上下功夫。”

  一是“三次产业”结构。目前中国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半壁江山”。“这还远远不够,相比发达国家,提高服务业比重还要进一步努力。如果每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能提高一个百分点,那么五年后,服务业占比有望超过55%。

  二是每个产业内部的结构。比如服务业有很多细类,我们要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要推进“互联网+”,让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更多动力。从农业看,要推进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协调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工业结构的调整尤为关键。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去产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对于落后产能,要果断淘汰,不能手软。

  三是城乡与区域结构。未来五年,我们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有望达到60%,城镇化的推进将缩小城乡差距。从区域结构看,要优化产业布局,让中西部在承接产业的同时,提高创新水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是收入分配结构。这直接关系着“两个翻番”目标的实现。要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绿色发展,将彻底改变经济和生活

  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水、土壤污染,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张全代表说:“绿色发展至关重要。”

  “十三五”规划将进一步提高绿色指标在全部指标中的权重,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发展是‘十三五’最大的亮点之一。老百姓会发现,绿色发展将彻底改变未来五年的经济和生活。”张全代表说。

  各地制定的“十三五”规划日前纷纷出炉,从中可以看出,与“十二五”相比,绿色发展的追求和要求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张全代表告诉记者,在上海的“十三五”规划中一共有近20项指标,其中七八项是与绿色环保相关的,占三分之一,而且都是刚性的约束性指标。对于老百姓普遍关注的PM2.5指标,也有明确的降低指标。“从农业的发展来看,近几年农业连续大丰收,但土壤、空气和水决定着农产品的质量,食品安全的最终源头是环境;从第二产业的发展来看,绿色指标会倒逼、引导绿色转型。”

  “绿色发展也是提高效益、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张全代表指出,当今社会上存在着一种误区,觉得重视环保就会不利于经济发展。良好的环境不是靠停产来实现的,单位GDP能耗、水耗降低都是约束性指标,这是从源头治理污染。如果同样的能源、资源消耗能够生产出更有价值的产品,说明产业结构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社会进入新阶段,环保的作用和意义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发展和环保是完全可以同向同行的。张全代表举例,比如国家正在推广的装配式建筑,不但可以减少在建筑过程中的扬尘、污染和噪声,同时还可以提高建筑业的产品质量,提升建筑企业的竞争力。

  “经过多年的治理,我国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末端治理空间越来越小,绿色发展必须从源头和末端两头做,并控制好中间过程。”张全代表强调,“绿色约束性指标的实现难度大,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但必须坚定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