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面推进“五大攻坚战” 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

  • 发布时间:2016-03-05 03:32: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江东洲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十二五”期间,广西德保县在科学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5年来,德保县全面推进生态工业县、特色农业县、旅游文化县、山水宜居县、平安和谐县“五大发展战略”,综合实力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

  作为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重要示范基地之一和后发展欠发达的贫困县,德保县如何继续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广西德保县委书记蓝树东、县长石永超。

  立足后发展、欠发达县情 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记者: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作为百色乃至广西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德保县近来的发展有哪些亮点?

  蓝树东:后发展、欠发达是德保的基本县情,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途径还是加快发展。经过这几年的加速发展,德保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后发展、欠发达的基本县情依然没有改变。按照2020年全国当年平均水平测算,后五年德保县GDP、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速要比全国、全区、全市更高。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德保这样“历史欠账多”的地方,应该排除万难,继续保持较快发展速度。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德保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我们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必须保持较快发展速度。

  回首极不平凡的“十二五”,我们经历了次贷危机、特大旱灾、节能减排等严峻考验,也收获了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成功喜悦。这五年,全县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是2010年的1.65倍;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是2010年的1.39倍;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2010年的1.66、1.70、1.95、1.49和1.83倍。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十二五”预期目标。这五年,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以铝为主、多业并举”的工业发展格局逐步成型,县工业集中区获评“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烤烟、甘蔗、水果、蔬菜、田七种植和林下养殖六大产业齐头并进;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吉星岩景区、红叶森林公园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鉴河水利风景区入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52.8%。这五年,全县基础设施发生根本性变化。田德铁路(德保段)、德靖铁路(德保段)、百靖高速公路(德保段)建成通车,结束了德保县不通铁路、高速路的历史;“四横八纵”的城市路网基本形成;城乡居民用水、用电等问题有效解决;先后获评“广西卫生县城”、“广西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这五年,全县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民生支出73.43亿元,占总支出82.31%,其中教育支出20.62亿元,农林水支出12.47亿元,社会保障支出11.3亿元,医疗卫生支出9.13亿元,文化体育支出1.5亿元。全县185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实现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广播电视、村村有篮球场、村村有卫生室目标。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称号。

  全面推进“五大攻坚战” 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

  记者: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德保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全县人民的共同期盼。对于德保县来说,具体有何发展思路?

  蓝树东:未来五年,是德保县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和沿边开发开放,大力实施脱贫、工业化、“三产”提升、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发展思路是:统筹城乡发展,奋力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基本形成产业结构合理、有特色、可持续的县域经济体。

  围绕到2020年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面推进“五大攻坚战”:

  一是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八个一批”和“十大行动”,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力量解决贫困突出问题。到2019年,全县现行标准下的7.0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20年,8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二是工业化攻坚战。深入开展“工业二次创业”,以技术改造、两化融合、绿色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德保工业升级版。到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8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3亿元以上。三是“三产”提升攻坚战。实施第三产业提升发展工程,促进三产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重点发展旅游业,主动融入靖西旅游商圈,提升品牌品质。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新产品新业态。力争“十三五”期末,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32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2%。四是城镇化攻坚战。有机融入百色“四地一带一枢纽”及自治区桂西“三核四带七组团”的空间开发格局。转变城建观念,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实施城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完善城镇市政设施,实施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重点工程。大力推进农村道路硬化、供水排水、绿化美化、环境卫生、物流配送等建设,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五是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加快构建功能配套、智能高效、安全便利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重点围绕产业、城建、交通、水利、电力、民生、信息等领域,实施一批既能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又能支撑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全县重大基础设施成网、成型、成体系,进一步增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辩证应对新常态 科学把握经济发展形势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我们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德保作为后发展欠发达的贫困县,应该如何看待当前的发展形势?

  石永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推进今年的工作,关键是要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和德保发展走势。从有利条件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重大举措,实施更加积极有力的财政政策,适度扩大赤字规模,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精准产业政策,这些将为今年发展带来巨大的政策红利。自治区党委、政府就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给全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百色在发展上迎来了国家和自治区多种战略、多种规划、多种政策叠加的重大机遇;市委、市政府围绕基本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和全面脱贫奔小康,提出了“三中心两区一市”发展定位,这些政策都会给德保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和增长空间。德保优势产业也迎来利好机遇,去年出台的《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中长期方案》明确将德保煤电铝一体化、再生铝和高强度铝材加工3个项目列入规划建设项目表;百色区域电网的建成,铝工业电价将有望从0.6元降至0.3元左右;机械制造、碳酸钙、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兴产业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工业强劲带动下,德保县经济仍然可以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从困难挑战来看,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充满变数,全球经济仍然呈现低速增长的疲弱态势。未来一段时间内,“三期叠加”的特征会更加明显,发展动力青黄不接、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会更加突出。就德保自身而言,我们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艰巨,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目前德保县三次产业结构为13.7∶61.7∶24.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3%、67.5%和25.2%,经济增长动力转换进展较为缓慢;二是工业企业经营困难,受大经济环境影响,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低迷;三是扶贫工作压力巨大,目前全县还有7.03万贫困人口。总之,在机遇和挑战面前,我们只有积极抢抓重大发展机遇,科学应对困难和挑战,解放思想,破旧立新,依托优势,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才能在经济新常态下成功突围和破局,走出一条符合德保全面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记者: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德保县来说,不仅要努力增加经济总量,同时要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当前要抓好哪些工作?

  石永超: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5年的时间,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崇尚创新,在结构性改革中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坚持创新发展,就是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避免走动力衰退、低水平循环的“平庸之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做好“短转长”文章,做好“散转聚”文章,做好“旧转新”文章。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扩大规模发展优势种养业,更新观念转变农业经营模式,加大投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电子商务提速发展,多元化发展金融服务业。

  二是注重协调,在补齐“短板”中实现整体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强调“全面”,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避免走顾此失彼的“失衡之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打响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以项目建设带动区域、乡(镇)和乡村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切实增强县城带动功能,统筹发展中心城镇。坚持两个文明并重。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促进,努力实现“文化小康”。

  三是倡导绿色,在改善生态环境中实现永续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保证“可持续”,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避免走资源枯竭、环境恶化的“透支之路”。推进绿色德保建设,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推进环境综合治理。

  四是厚植开放,在内联外通中拓宽发展空间。坚持开放发展,就是深度融入区域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避免走画地为牢、自我设限的“封闭之路”。主动融入沿边开发开放,深入推进区域合作共赢,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

  五是推进共享,在保持社会公平正义中实现稳定发展。坚持共享发展,就是着力增进人民福祉,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避免走贫富分化、社会不稳的“风险之路”。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平安和谐建设,协调发展其他各项社会事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