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连平:此次降准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 绝非高位放水

  • 发布时间:2016-02-29 23:18: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央行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新华网记者表示,“此番降准主要是出于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绝非高位放水。”

  近来,外汇占款连跌,资本外流仍在持续。据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6445亿元人民币,至24.2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第二大降幅,仅次于上月(2015年12月)7082亿元的降幅。

  “央行此番降准主要是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绝非高位放水”,连平指出,“尽管年前,央行已经通过施展一系列中短期流动性操作来补充流动性。但毕竟MLF、SLF等仅能解决中短期流动性问题,仍旧无法完全替代准备金率,且成本较高。因此,为解决长期流动性问题、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稳定国内需求,此时降准很有必要。”

  对于此番降准是否会迫使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连平表示:“此次降准主要是出于流动性补充需要,且仅降准、未降息,因此整体而言对人民币汇率影响将较小。另一方面,既然能够选择此时降准,也就意味着汇率波动也将日渐平稳,也从侧面体现了央行对于维持汇率平稳波动的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