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月外汇占款降幅创记录专家:降准流动性或被消化

  • 发布时间:2015-09-15 10:42: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 (李海霞)央行最新数据显示,8月,央行口径和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均刷新了历史单月最大降幅。有专家认为,央行在8月末降准一次性释放的流动性已完全被外汇占款的流出消化。专家预测,未来央行仍将继续降准对冲流动性压力。

  外汇占款降幅创历史记录

  外汇占款是央行和金融机构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包含中央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中收购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以及整个银行体系收购外汇所形成的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资金投放。

  数据显示,8月,央行口径和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连续双双下滑,均刷新了历史单月最大降幅。

  央行14日数据显示,8月末,央行口径的人民币外汇占款26.1万亿元,较上月下降3183.51亿元;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为28.18万亿元,环比下降7238.36亿元,两者均超过7月的环比降幅。

  在此之前,2015年7月央行口径与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降幅均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分别为3080亿元和2491亿元。

  外汇占款为何大幅下降?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看来,有三方面原因:一是8月11日央行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以来,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明显上升,企业和居民购汇意愿进一步提升,结汇意愿下降;二是央行为了维稳汇率,不得不消耗一定的外汇储备回笼人民币;三是资本市场震荡加剧,加上预期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流出。

  “这是央行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调整引发的非理性的资金购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两个口径外汇占款为何差异较大?

  对于两口径降幅的不同,9月14日,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称,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买卖余额降幅高于央行外汇占款降幅,主要原因是银行体系外汇流动性充裕,而外汇资金运用收益比较低,部分金融机构将外汇流动性提供给企业和个人,满足企业和个人丰富资产配置的需求。

  此前,央行曾公布8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下降939亿美元,按照汇率折算,8月份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降幅低于外汇储备降幅,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降幅高于外汇储备降幅。

  央行方面认为,除了8月份央行在外汇市场操作提供外汇流动性导致外汇储备下降外,当月外汇储备委托贷款项目进行了一些资金提款,国际市场一些主要金融资产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调也增大了外汇储备降幅,因此出现了央行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降幅上的不一致。

  在民生证券固收负责人李奇霖看来,对于8月金融口径外汇占款降幅略高于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这一现象反映中间价汇改之后,实体层面资本外流压力不减。

  降准预期持续升温

  外汇占款此前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有专家指出,目前,外汇占款已经由过去增加流动性的因素转变为减少流动性的因素,正在改变国内流动性补充渠道和模式。因此在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的背景下,降准的预期也持续升温。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晶认为,目前来看,央行在8月末降准一次性释放的6500-7000亿元流动性完全被外汇占款的流出消化了,考虑到接下来的流出压力,央行仍将继续降准对冲流动性压力。

  李奇霖也认为,货币政策层面,通过降准稳定资金面仍有必要,紧缩货币和资金面影响信用派生或加剧人民币资产风险溢价。

  在李奇霖看来,扭转资本外流需要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从央行层面看,可以通过提高售汇成本,直接公开市场干预,压缩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在岸人民币汇率差压缩套利空间,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货币政策层面,通过降准稳定资金面仍有必要。

  然而,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外汇占款下降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降准可能性,但并非充分条件。

  连平表示,近10年来,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同比增速一直处于中长期下行轨道,同期存准率和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却没有呈现出下行的趋势性特征,而是有所反复。“可见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并不被外汇占款这一因素完全左右,而是会全面综合考虑当期经济环境以及货币投放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