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打造2.0版的开放型经济体制特约

  • 发布时间:2016-02-29 21:51: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赵可金  责任编辑:金潇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经济体量第二大国,近年来中国在国际上已具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地位,未来五年,中国将从更多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持久、平衡、包容增长,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中国网观点中国策划“十三五开局看中国与世界”专家述评,多角度阐释未来五年中国对世界将有的影响和贡献,深入描绘中国与世界的未来图景。

  “十三五开局看中国与世界”专家述评之三

  赵可金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历史教训和实践经验表明,中国要摆脱贫穷落后,谋求发展,把自己孤立于世界之外是不行的。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从试办经济特区开始,从沿海到内地,从沿江到沿边,走出了一条开放推动改革的道路。尤其是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经济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全球化,成为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提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问题。尤其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市场需求不振的大环境,中国迅速扩张的庞大产能开始出现相对过剩,中国经济中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等深层结构性问题开始呈现,中国经济发展不协调、不平衡和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益突出,高速经济发展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压力,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动性更是令人一时间难以适应。

  面对这些问题,究竟是采取高筑防火墙,躲避世界经济巨浪于国门之外,还是诉诸进一步对外开放,建造从容应对汪洋大海和惊涛骇浪的强大中国经济航船?十三五规划无疑选择了后者,它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正在经历一场具有革命意义的转型,中国对外开放的目的已经不再像早期那样满足于获得更多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而是强调实施互利共赢的新开放战略,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全面确立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提升中国经济的世界竞争力。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政治信号,中国决定要在开放型经济体系中寻求解决一切难题的药方,对外开放的问题要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寻求解决。

  这一对外开放战略思路的转型,打破了作为传统开放观理论基础的比较优势理论和要素禀赋理论(即所谓的“发挥中国劳动力富裕的比较优势”战略),强调利用全球化的有利挑战“走出去”参与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同时依靠国内有利条件,推动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拓国内广阔市场,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保护我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探索以战略和体制的优化实现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可见,此种互利共赢的新开放观是一种全球范围和视野的集约型观,而不是简单的打开国门观,是一种着眼于提高效益、协调发展、以人为本的开放观。新开放观不再像传统开放观那样过于依赖政策优惠激励获得发展空间,是一种新型合作开放战略,它既不同于新老殖民主义的扩张掠夺的对外战略,也不同于传统资本主义的自利独赢、赢家通吃的对外战略,而是注重走出国门,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贸易、推动投资和管理金融工具,是一种真正全球化的发展战略,是中国长期遵循的战略方针。

  如果说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第一轮对外开放还存在着从沿海到内地,从边疆到内陆,从城市到乡村这样的先后次序的话,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则意味着打破了先后次序,致力于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在这样的框架下,不管是拥有得天独厚优势的沿海地区,还是偏居一方的内陆地区,都被推到了全球经济体系的共同舞台上,都面临着来自全球化体系的激烈竞争,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挑战,所有人都被推到日益激烈的竞争游戏中,即“2.0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新格局。

  与1.0版的对外开放格局强调“摸着石头过河”相比,2.0版开放新格局的本质特征是顶层设计、自觉开放。显然,在1.0版的对外开放中,无论是经济特区,还是沿海开放城市,都是中央试点和实验的产物,强调探索经验,然后普及推广。在新的一轮对外开放中,无论是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更加积极有效利用外资,还是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和构建全方面对外开放新格局,都不再强调先行者的优惠政策,而是鼓励进行制度创新、政策设计和风险共担。尤其是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以及构建中巴、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不管各个地方是否愿意,是否自觉,动机为何,这一由中国主动倡议,得到周边国家积极响应的战略大幕已经不可逆转地拉开了,已经批准的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以及相关自贸区谈判和投资协定谈判,都将各方推到了更加激烈的竞争舞台上。一句话,是骡子还是马,都要被放出来遛一遛了。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如果说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第一轮对外开放还存在着从沿海到内地,从边疆到内陆,从城市到乡村这样的先后次序的话,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则意味着打破了先后次序,致力于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在这样的框架下,不管是拥有得天独厚优势的沿海地区,还是偏居一方的内陆地区,都被推到了全球经济体系的共同舞台上,都面临着来自全球化体系的激烈竞争,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挑战,所有人都被推到日益激烈的竞争游戏中,即“2.0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新格局。在这一新格局下,中国必须顺应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这就是十三五所着力谋划的方向,也必将开辟中国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