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问题机票暴露监管需“补课”

  • 发布时间:2016-01-14 06:35:52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近日有多名旅客反映,在携程网买到问题机票无法登机。事后携程回应,事件系供应商违规操作或操作失误,提出给予相应赔偿,并将加强对供应商的监管。问题机票暴露出在线平台长期存在的内部和外部监管疏漏。相关部门和在线平台均应以此为戒,加大监管力度,维护好消费者权益。

  近段时间以来,唯品会售卖假茅台事件、去哪儿“航企”纷争、携程问题机票等知名在线平台的供应商造假、违规事件频频曝出。在线平台因集聚诸多不同代理,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实惠选择。但长期以来,由于对代理商准入把关不严、日常约束不足,导致鱼龙混杂,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面对良莠不齐的供应商,如何主动有效实施监管,成为众多在线平台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梳理上述事件,往往是经媒体曝光后,在线平台商才回应表态:“加强对代理商的监管与处罚力度。”这种“被动式”监管态度很难令消费者满意,也难免令人质疑。

  消费者权益频频受损,使在线平台的公信力大打折扣。就携程问题机票而言,事后携程将责任推给代理商,自己的责任则排除在外,这种态度难以让人心服。正视每一起投诉,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梳查补漏,是修复公信力最有效的手段。否则,消费者会“用脚投票”,最终受损最大的是在线平台自身。

  从外部监管的角度看,有关部门应对市场顽疾动真刀真枪。一方面,需要加强行业监管,对在线平台的监管需要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出台相关规定规范经营,加强惩戒形成警示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在线平台的信用记录进行监管,牵住信用的“牛鼻子”,避免问题机票事件一再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