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落地 设定“地板价”保能源安全

  • 发布时间:2016-01-13 21:19: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国家发展改革委13日下发通知,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设置成品油价格调控上下限,即当国际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提或少提;当国际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再下调。专家表示,“地板价”的设置有利于国内石油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2014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石油市场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国际油价从每桶110美元一路下跌,至1月12日,国际油价已跌至每桶30美元附近,WTI原油盘中更是一度跌至每桶29.93美元,12年来首次跌破30美元重要关口。

  金银岛资讯石油经济首席研究员钟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石油资源禀赋差,生产成本高,目前的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远远低于国内绝大多数油田的开采成本,石油公司上游勘探开发板块面临亏损。

  三季报数据显示,由于原油、成品油价格大幅下降,1-9月,中石油、中石化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25.6%和27.3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68.1%和49.49%;中海油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2.3%,平均实现油价同比下降50.7%。

  面对收入下降,上游石油勘探企业可能会通过关井停产、削减勘探开发投资来减少亏损。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加祥表示,国内现有的原油开采工艺以及资源禀赋决定了关井之后重新恢复需要投入更大的成本,有的甚至面临无法恢复的风险。长期来看,我国石油自给能力将会受到影响。

  我国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保持国内原油的稳产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至关重要。毛加祥认为,庞大的石油消费体量决定了我国不可能像日本、韩国那样长期维持90%以上的高对外依存度,通过设置成品油价格调控下限,有利于稳定目前每年2亿吨的国内石油产量,为我国能源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对于目前设置的每桶40美元的“地板价”,毛加祥表示,这一价格水平比较接近全球原油勘探开发的平均成本。生产成本是决定国际油价长期走势的主要因素,由此来看,目前每桶30-40美元的低油价是不可能长期存在的。

  此前民众普遍关心的“当国际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下调给成品油销售企业带来的这部分收入如何使用”的问题,通知也予以回应,明确将这部分未调金额纳入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主要用于节能减排、提升油品质量和保障石油供应安全。钟健认为,这部分资金既没有留给生产企业自主支配,也没有让利油品消费者,而是用于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等方面,从而惠及更广大的社会群体。

  另外,考虑到2015年12月15日成品油暂缓调价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略高于每桶40美元,按照完善后的价格机制,40美元以上的这部分价格下跌仍然需要向国内成品油价格传导,通知决定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降140元和135元,测算到全国平均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10元和0.11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