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日媒:日本央行行长不支持唱衰中国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9-01 14:4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日媒称,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想出了一种支持日本的新策略,那就是“唱好”中国经济。

  据《日本时报》网站8月30日报道称,这与其他日本官员当前的表态有着明显不同。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和经济沙皇甘利明热衷于把日本的苦境归咎于中国经济增长放慢。带给人某种超现实感觉的是,他们要求北京实施经济改革,但是在东京又没有实施任何类似的经济改革,而且他们处理这件事的年头比中国同行多。

  报道称,但是,黑田的过错是把事情做到了另一种极端。他在纽约讲话时质疑了外界对亚洲最大经济体的负面看法,称他“相当肯定”中国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在6%和7%之间——几乎没有其他人支持这一预测。黑田事实上把自己的可信度和日后的名誉与中国的轨迹捆绑在了一起。

  黑田必须应对三大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人口。正如他的前任白川方明警告的那样,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日本的消费价格注定会下降。第二个问题是信心匮乏:由于公众在借款时以及银行在放贷时都犹犹豫豫,货币政策变得软弱无力。第三个问题就是中国的经济增速放慢——这个变数远远超过了东京的控制,但是对日本命运的重要性却丝毫不亚于前两个问题。

  安倍晋三首相的重振经济计划有三个组成部分——货币刺激、财政支出和解除管制,但是中国的繁荣一直是非正式的第四个组成部分。到目前为止是这样的。中国的经济前景放缓速度超过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从而对“安倍经济学”构成一场关乎存亡的危机。

  报道称,世界需要重拾对中国的一些希望。正如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尼古拉斯·拉迪在《纽约时报》上撰文所写的,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数据(包括工资增长、非农就业人数增长、可支配收入以及家庭支出)不能支持有些人对中国经济崩溃前景的歇斯底里。他说,唱衰中国的人正在犯如下错误,即从中国工业领域的角度解读中国的数据。没错,中国的用电量是在骤降。但这仅仅是由于中国正在向服务型经济转变,服务型经济要比钢铁生产业或服装制造业的能耗低。

  报道称,中国并未走向崩溃这一事实应该让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安下心来。但是,即使是适度放慢增长也可能对日本构成致命打击。中国的通货紧缩和货币贬值这对组合正在降低如下事情的可能性,即黑田自2013年4月以来注入市场的数万亿美元货币刺激资金会产生任何吸引力。

  自从黑田推出他的量化宽松试验以来,日元已经贬值22%。这使丰田公司和索尼公司的盈利增加,也促使日经指数反弹。但是,它没能促使高管给员工加薪或是投资于新业务。

  有关再实施一轮量化宽松的主张必须与成本相权衡。东京的弱日元政策不但没有增强日本的适应性和竞争力,反而在最糟糕的时刻增加了日本对出口的依赖——换言之是对中国的依赖。沪市自6月份以来蒸发的5万亿美元财富已经超过了日本一年的GDP。

  报道称,更好的解决办法是,麻生和甘利停止无故抱怨并开始工作。如果他们在过去的975天里给劳动力市场松绑、构建一种有利于增长的税收体系、鼓励创新并降低贸易关税,那他们就不会如此严重地受到北京一段时间以来的经济坏消息或是上海股市暴跌的影响。

  显而易见,黑田正在尽一切可能做——或通过说——拨开笼罩在中国上方的负面迷雾的事情。毕竟,一个稳定和欣欣向荣的中国将比另一轮量化宽松更能对日本起到帮助作用。

  报道称,简单的事实是,除非日本解决好自身问题,否则它将不可避免地被更深地拖入中国的问题。如果那样,日本领导人就只能怪自己而不是别人了。(编译/冯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