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朱中一:今年多数城市房价将总体保持稳定

  • 发布时间:2015-08-12 14:3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12日在2015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预测,今年剩余几个月除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温和上涨外,多数城市的房价会总体稳定。

  朱中一是在作《转型与创新时期的房地产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时做出上述预测的。

  朱中一指出,今年3月下旬以来,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全国的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1-6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9%,其中6月份增长16%;商品房销售额一季度同比下降9.3%,上半年增长10%。

  “随着销售量的回升,一些地方的房价也逐步止跌企稳或略有回升。”朱中一说,二季度房价环比上涨的主要是深圳等一线城市和少数的热点城市,多数的二线城市房价总体平稳,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在下降,但降幅收窄。7月份,一些城市随着住房成交量的环比下降和股市的深度调整,房价的涨幅也在趋缓。

  他预测,今年的后几个月,在信贷政策和住房公积金政策的继续支持下,自住性、改善性需求还会继续释放,全年的销售量肯定会好于去年。除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温和上涨外,多数城市的房价会总体稳定。

  朱中一提醒,从市场角度分析房地产市场当前面临两个主要问题:一是一些三四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商品房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有些地方去库存压力大与产业发展不均衡或传统产业转型缓慢、内生动力不足、人口聚集能力不足和居民消费能力有限有关;有些地方去库存压力大与在建规模大有关。

  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土地购量面积等开发类指标的同比下降。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6%,比1-5月回落0.5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5.8%,降幅比1-5月收窄0.2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分别下降了33.8%和28.9%,降幅比1-5月分别扩大了2.8个百分点和3.1个百分点。对库存量处于合理区间的城市,应力求使这些指标能保持合理的增长。对供应偏紧的城市,应增加土地和住房的有效供应。随着量价的逐步企稳或回升、相关开发类指标也会逐步向好。

  朱中一说,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后将进入按需求开发的时代、既注重品质又注重性价比、并能提供配套服务的时代。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对房地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新兴产业、养老服务业、旅游业、文化产业、健康产业、商业服务业的发展,也为房地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

  他说,中国房地产业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一是通过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众筹等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并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开发,二是通过互联网+建筑工业化推进住宅产业化,加强社区的配套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