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入市:第一位是防控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7-02 15:38:5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张少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开始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6月29日 新华社)。

  虽然《征求意见稿》将近洋洋洒洒八千字,但核心焦点内容在于养老基金入市即投资股市。《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三条规定:养老基金投资范围包括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这是中国从上个世纪90年代建立养老金体系以来,首次从最高层层面的制度性规定中明确养老基金可以投资于资本市场包括股市以及相关金融产品。

  这是中国养老基金投资运营迈出的一大步。这一步拓宽了养老基金投资范围,为保值增值提供了空间。不过,这也是“双刃剑”,增大了养老基金投资的风险。如果投资风险较大的市场比如股市里,赚钱了皆大欢喜,赔钱了怎么办呢?这可是百姓的养命钱啊!

  《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股市,只能投资于中国A股,连香港H股都不能投资的。而近日,市场暴跌再次证明了A股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因此,笔者建议,最好将香港H股也纳入到养老基金投资范围内。

  《征求意见稿》为了防止投资股市风险煞费苦心地在两处给予硬性规定。第三十六条的养老基金投资比例要求上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有专家测算,按照目前全国养老基金结余3.5万亿元,留出备付以后将会有2万亿元委托机构投资运营,那么,大约6000亿元可以投资于股市——这个比例依然偏高。美国在金融危机过后就把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比例降到了30%。中国刚刚开始起步,建议最高比例不宜超过20%。

  另一处是《征求意见稿》第二十八条:投资管理机构从当期收取的管理费中,提取20%作为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重大投资损失。第四十三条:受托机构按照养老基金年度净收益的1%提取风险准备金,余额达到养老基金资产净值5%时可不再提取,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投资发生的亏损。这种采取从管理费和净收益中提取风险准备金应对风险损失的安排,适用于一般性投资业务和项目。是否适应于投资于风险较大的股市尚需论证。像中国A股的过山车行情,依靠风险准备金需防杯水车薪。

  不妨考虑采取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养老基金的做法。委托给投资机构投资的,给养老基金确定一个固定的年收益,必须刚性支付。具体投资机构投资到哪里,是股市还是其他渠道,完全由类似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这样的投资机构自行决定。

  再者,目前养老基金投资渠道非常多,比二级市场股市更能赚大钱的机会也有。最近社保基金投资了蚂蚁金服,是全国社保基金第一单直接投资,占蚂蚁金服5%的股份。这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投资。

  以笔者看,除了投资于风险较大的股市二级市场,还应重视投资于类似蚂蚁金服这种PE性质的投资行为。投资于一些拟上市公司,让其上市后成为二级市场投资甚至投机炒作的对象,以坐享红利收益或者股差收益。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启动改革,IPO注册制将很快落地。可以预见,未来许多在境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包括百度、阿里、腾讯等都将回归A股市场。投资参股机会非常之多,希望社保基金紧紧抓住这个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