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希腊债务违约会不会引发雪崩式危机

  • 发布时间:2015-07-02 15:38:3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徐立凡  责任编辑:张少雷

  尽管舆情汹涌,但近日欧元表现反而极其稳定,这已透露出市场认为希腊仍会在最后一刻回心转意,这也让7月5日的公投变成了一次非正式的民意调查。

  当地时间6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确认,希腊没有在当天偿还约15.5亿欧元的贷款,由此成为IMF历史上第一个债务违约的发达经济体。过去,只有海地、津巴布韦、阿富汗等国出现过违约事件,但基于在全球经济和政治格局中的权重不同,显然,希腊违约事件有可能引发更强烈的蝴蝶效应,这种效应既可能是波及欧洲乃至全球的市场动荡,也可能是主要发生在欧洲的政治危机,其最坏的结果是欧元区分裂。

  这种雪崩式危机的出现概率,由希腊能否获得债务延期许可、能否获得新的援助决定。没有偿还IMF贷款,从一般程序而言,将失去IMF这一国际债权人,并可能在两年内被逐出IMF。但这还不是最糟糕的结果,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希腊是否会失去欧洲债权人的支持。过去5年来,在被迫接受紧缩财政的苛刻条件下,希腊获得了3000多亿欧元的贷款,其资金来源主要是欧洲稳定机制。然而,自今年1月齐普拉斯政府上台以来,突破债权人的财政约束,同时继续获得贷款成为主要诉求,这一强硬立场在希腊国内赢得了相当大的民意支持,但遭到了国际债权人的强烈反对。无法再拆东墙补西墙,直接导致希腊违约事件的发生。

  希腊违约的后果无疑是严重的。其一,导致其主权信用等级下降,这将大大增加今后的借贷成本,甚至导致无款可借。这不仅将使希腊经济复苏无限延后,而且在现阶段就将面临银行破产的风险。由于希腊是欧元区成员,其危机还可能通过欧元通道蔓延出去。其二,让希腊退出欧元区成为一个现实选项。希腊债务危机早期,在其主要救援国德国内部,就有学者建议让希腊退欧,以此减少救援国的压力,保证欧元区的繁荣水平。希腊债务违约意味着违反了欧元区成员国需遵守的义务,这为呼吁希腊退欧者提供了有力借口。其三,欧洲债务水平较高的国家即“PIIGS”五国,除希腊外的四国与希腊面临同样问题,只是严重程度不同。一旦希腊违约危机外溢,就可能形成大面积危机,甚至成为全球市场的新动荡源。

  不过,正因为希腊违约具有引发雪崩式危机的潜在风险,因此,无论是齐普拉斯政府还是国际债权人,都必须加以衡量。意气用事于事无补,关键是能否在双方的不同诉求中找到哪怕能够暂时为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点。这将决定希腊违约的效应发作程度。

  应对希腊违约有三种途径。其一,让希腊退欧,防止欧元遭受冲击。这样做虽能暂时阻止希腊违约蔓延,但也将中止欧洲一体化进程。其二,欧洲债权人放宽条件,允许希腊按自己的需要制订财政政策,但这将导致欧元区的制度墙倒塌,破坏国际金融规则。其三,不迫使希腊退欧,但欧洲央行继续放压,迫使希腊政府按原定援助条文行事。过去塞浦路斯也曾与希腊一样,试图以民意和违约做谈判筹码,但在欧洲央行的强硬态度下最终屈服。

  从事态的发展进程看,尽管此前双方剑拔弩张,但塞浦路斯模式正在成为可能性最大的一种解决方案。在希腊违约后,齐普拉斯一改强硬立场,致信欧盟委员会、IMF和欧洲央行领导人,宣布将基本接受国际债权人援助所附加的所有条件,只是在提高增值税和延迟退休年龄上,提了一些不过分的要求。这让双方获得了一个可以继续谈判的支点,也让希腊违约事件的剧情出现了反转可能。

  事实上,尽管舆情汹涌,但近日欧元表现反而极其稳定,这已透露出市场认为希腊仍会在最后一刻回心转意,这也让7月5日的公投变成了一次非正式的民意调查。希腊危机尚可转圜,债务危机仍未结束。这个逐渐清晰的结果,反映出欧洲一体化的结构性问题,以及经济复苏的艰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