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评论:“西方集团”拥有亚投行否决权是伪命题

  • 发布时间:2015-06-12 10: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微山  责任编辑:王斌

  亚洲基础设施银行(下简称“亚投行”)的章程尚未公布,关于其中各国投票权重及行使相应否决权利的消息已散播开来。“观察者”网在今天一篇头条文章中,以“西方国家在亚投行拥有否决权 德国:中国满足西方的要求”为题报道称,除了中国一国拥有实质性的否决权,西方国家作为一个集团,也有了否决权。

  文章援引德新社报道称,德国内阁支持政府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议》。德国财政部指出,中国将获得亚投行约26%的投票权,在亚投行重大决定上有一票否决权。据“观察者”网统计,加入亚投行的欧盟国家有14个,占欧盟28个成员总数的一半,其中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以2014年各国GDP计算,四国的投票权占大约12%。同时《华尔街日报》根据亚投行章程计算,非亚洲国家加上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新加坡共计将拥有大约30%投票权,可以否决多数票。

  这个计算结果的潜在逻辑是,如果所谓的“西方集团”协调一致,抱团否决,按此前透露的亚投行章程规定的需要75%“绝对多数”通过的重大事项中,“西方集团”就能拥有事实上的否决权。

  此外“观察者”网援引德国财政部的发言人的话称,协商过程中中国及亚投行秘书处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西方国家的要求,西方国家在亚投行拥有具否决权的少数投票权,德国认为亚投行内部的力量均衡。文章还援引德国财政部官员称,目前计划是欧元区成员国将设立一个投票权集团,其中作为最大的股东德国打算领导该集团。

  《环球时报》记者11日就此询问中国财政部,对方表示有关章程将于6月29日公布,目前不便做出评论。

  仔细分析“观察者”网文章可知,亚投行内“西方集团”拥有事实上的否决权,其实是个伪命题。按这样的计算方式,除中国外的任何几个成员国只要在某一重大事项上协调一致,其权重总和超过25%,都可以达到在事实上行使否决权的效果。《环球时报》采访的知情人士也认为,这样建立在计算上的假设并无意义,且章程目前在保密阶段,由一些国家媒体泄露出去一些细节,已不和适宜。

  之前有外媒报道,中国为了吸引一些大国加入,曾表示可以考虑放弃否决权。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针对这一报道做出明确表态。他说,亚投行将按域内和域外划分其成员,随着成员国数量的逐步增加,每一个成员的股份比例都会相应下降,所谓中方寻求或放弃一票否决权是一个不成立的命题。上述知情人士也说,就算亚投行内几个国家团结一致,行使否决权,也是个正常不过的事,亚投行不是中国的亚投行,运行机制不公平,谁来和你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