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重点从种植业畜牧业等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 发布时间:2016-05-05 11:26: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农业部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财经5月5日讯 农业部今日就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发言表示,农业结构调整中,尤其要重点推进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的结构调整,促进农业的转型升级。

  据余欣荣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结构调整,中央领导多次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小岗村并召开了深化农村改革的座谈会。在会上他特别强调,要把农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重视现代农业、农民收入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部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作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可持续的各项工作,现在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进展,也实现了今年农村工作、农业发展的良好开局。

  其指出,农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深化农村改革为新动力,以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探索机制为方向,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尤其是要做好统筹粮食生产稳产能、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工作,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这方面,尤其要重点推进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农业的转型升级。具体有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结构调整。玉米结构的调整,特别是农民兄弟关注比较多,市场主体也都积极参与到玉米结构调整的领域中来,呈现出一些新的态势。今年要把玉米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十二连增”,供求关系得到改善,粮食安全形势是最好的时期之一。但同时也要看到,农业结构性矛盾开始显现,这个矛盾主要体现在阶段性、结构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过去是供给不足是主要矛盾,要解决13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现在是结构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同时存在。从种植业来看,小麦、稻谷口粮品种供求基本平衡,玉米出现了阶段性供大于求;大豆的供求缺口逐渐扩大,去年有8000多万吨进口量。同时,棉花、油料、糖料受到资源约束和国际市场的冲击,进口增加。这就是当前的基本情况。所以我特别讲到,小麦和稻谷口粮生产供求基本平衡,库存里主要还是玉米比较多。

  其次,资源环境的约束压力越来越大,消费结构升级的要求越来越高,老百姓在吃饱、吃好以后还有新的需求,要吃健康。满足这些需求,是要认真完成的任务。

  最后,产业融合的程度越来越深,国内外市场联动越来越紧。在这种新形势下,仅仅按照过去的思路还不够,必须把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上议事日程,使现代农业在原有的基础上能够实现更加稳健、持续、更好地发展。

  二是以生猪和草食畜牧业为重点来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生产基础比较薄弱,发展方式相对落后,生态环境约束趋紧,是当前畜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畜牧业结构性调整,生猪布局优化和发展草食畜牧业是重点。总的考虑是,稳生猪、促牛羊、提高资源环境匹配度,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猪肉是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的主要肉类品种,为保持生猪生产稳定发展,农业部重点抓三件事,第一,优化调整区域布局,2015年11月农业部印发了《关于促进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优化调整的指导意见》。第二,加快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要稳定生猪生产,很重要的措施就是推动标准化生产,逐步解决千家万户养猪小规模、易污染的模式。第三,推进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以生猪养殖大县为重点,启动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活动,发展生态循环养殖。同时加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加强生猪屠宰的监管。

  随着消费结构升级,牛羊肉供给相对不足。农业部大力推进草食畜牧业的发展,以保障市场的供应。第一,搞好规划引领,会同发改委和财政部,发布了《全国牛羊肉发展规划》,现在正在贯彻实施。第二,扶持规模养殖。特别是大力推动牛羊规模养殖,因地制宜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料,重点解决养殖基础薄弱,饲养方式落后的问题。第三,加强草食畜禽种业建设。加大科技和资金投入,加快地方品种改良进程,健全牛羊良种繁育体系,开展基础母牛扩群增量,遏制母牛数量下滑趋势。特别要讲到的是,农业部高度重视推动支持各地实施振兴奶业的工作,加快奶业产业现代化,努力提高国产乳制品的品质和质量安全水平,满足国内人民群众的需要。

  三是以保护资源和减量增收为重点推进渔业结构调整。这项工作总体思路是,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实现“三个转变”,转变养殖方式、经营方式、管理方式,更好地优化资源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

  具体有几项工作:第一,转变水产养殖方式。大力推广水产标准化健康养殖。第二,加强渔业资源的保护。在这方面,农业部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在海洋渔业里面,继续组织实施好近海的伏季休渔和长江、珠江禁渔,并将加大力度开展水生生物资源的增殖放流和海洋牧场建设,保护中华鲟、江豚等珍稀濒危水生动物。第三,压减捕捞产能。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4次“绝户网”专项清理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下一步,农业部还将推动完善渔业油价补贴政策和其他支持渔业发展的转方式政策,强化渔业资源和水域环境保护,继续大力清理整治“绝户网”和“涉渔三无船舶”,尤其是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流域经济带开发的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持续改善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