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今年整合32.5亿元资金支持玉米结构调整

  • 发布时间:2016-05-05 11:04: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发言现场

  中国网财经5月5日讯 农业部今日就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发言表示,今年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农业部会同财政部整合了32.5亿元资金,来支持玉米结构调整。

  余欣荣称,农业部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专门编制了《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对“十三五”时期主要作物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作了总体设计,其目的就是引导各地按照科学的、生态的和可持续的要求,按照功能区的布局,进行科学调整。总体考虑是,保口粮,保谷物,稳定棉花、食用植物油、食糖的自给水平,同时要保障蔬菜的均衡生产供应。

  其指出,在工作部署上,农业部把玉米的调减与粮豆轮作和粮改饲试点以及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协同配套,重点就是调减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等“镰刀弯”地区的非优势产区,积极引导农民改种大豆、薯类杂粮、青贮玉米、优质饲草等。

  围绕上述这个目标,农业部门采取了几点措施。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农业部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先后派出了多批工作组到东北、黄淮海等结构调整任务重的区域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基层干部群众做好结构调整工作。因为结构调整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特别是对农民的生产、农民的利益产生直接影响的工作,必须把工作包括宣传工作、技术指导和其他配套工作做深做透、做到位,使结构调整能够实现多赢的目标。

  二是强化指导服务。春耕生产前后,特别是东北地区已经进入了春播的关键时期,农业部组织专家指导组分赴这些区域开展指导服务,而且制定了一系列适宜各地结构调整的技术方案,这些技术方案都是绿色、增产、高效的,优化效益的技术模式,让农民能够更快了解,能够有效应用。

  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因为玉米结构调整工作涉及到农民、流通者等各方面利益,为了维护玉米调整区农民的利益,农业部会同财政部整合了32.5亿元资金,来支持玉米结构调整,重点用于补助发展粮改饲和粮豆轮作。今年粮改饲的试点县由30个增加到100个,同时配合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进一步完善玉米收储政策,积极推进“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