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今年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结构调整

  • 发布时间:2016-05-05 10:50: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发言现场

  中国网财经5月5日讯 农业部今日就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发言表示,今年要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结构调整。

  据余欣荣介绍,农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深化农村改革为新动力,以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探索机制为方向,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尤其是要做好统筹粮食生产稳产能、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工作,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这方面,尤其要重点推进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农业的转型升级。

  其指出,今年要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结构调整。玉米结构的调整,特别是农民兄弟关注比较多,市场主体也都积极参与到玉米结构调整的领域中来,呈现出一些新的态势。今年要把玉米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十二连增”,供求关系得到改善,粮食安全形势是最好的时期之一。但同时也要看到,农业结构性矛盾开始显现,这个矛盾主要体现在阶段性、结构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过去是供给不足是主要矛盾,要解决13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现在是结构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同时存在。从种植业来看,小麦、稻谷口粮品种供求基本平衡,玉米出现了阶段性供大于求;大豆的供求缺口逐渐扩大,去年有8000多万吨进口量。同时,棉花、油料、糖料受到资源约束和国际市场的冲击,进口增加。这就是当前的基本情况。所以我特别讲到,小麦和稻谷口粮生产供求基本平衡,库存里主要还是玉米比较多。

  二是资源环境的约束压力越来越大,消费结构升级的要求越来越高,老百姓在吃饱、吃好以后还有新的需求,要吃健康。满足这些需求,是要认真完成的任务。

  三是产业融合的程度越来越深,国内外市场联动越来越紧。在这种新形势下,仅仅按照过去的思路还不够,必须把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上议事日程,使现代农业在原有的基础上能够实现更加稳健、持续、更好地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