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东方银星在职员工仅11人 两股东内斗不止陷入僵局

  • 发布时间:2016-04-27 06: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斯会  责任编辑:孙朋浩

图片来源:资料图

  随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相关上市公司年报发现,部分上市公司员工数量越来越少,以河南东方银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银星)公司为例,根据其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母公司在职员工的数量为11人,主要子公司在职员工的数量为零,上市公司在职员工数量合计仅为11人。

  东方银星此前因两大股东内斗广受市场关注,去年公司原大股东将股份转让给晋中东鑫建材贸易有限公司(简称:东鑫建材)后,原举牌方豫商集团与后来者东鑫建材之间的“明争暗斗”并未结束。

  可以佐证的是,从东方银星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提案表决情况来看,股东大会投票的两项提案,豫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全部投了反对票。这也直接导致公司有关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未能获得通。

  不仅如此,豫商集团与东方银星还存在复杂的法律诉讼关系,面对公司越来越少的员工数量及股权纠纷,东方银星多次重组失败之后,下一步计划到底如何,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是:“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已经去证监会学习,无法回答相关问题,而公司董事会秘书蒋华明则正在会议中,不方便回复。”

  员工数从32人降至11人

  此前一直谋求重组的东方银星,员工人数本就不多。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年底及2014年年底,东方银星员工人数一直为32人,包括行政人员7人、财务人员7人、技术人员6人、生产人员5人和销售人员7人。

  不过,从公司最近披露的数据显示,员工人数开始出现明显下降,上市公司在职员工数量合计仅为11人,具体来看,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行政人员7人、财务人员3人、技术人员1人。对此2014年年报及2013年年报数据来看,公司撤掉了原先的生产人员和销售人员,技术人员也由原先的6人变为1人,财务人员由7人变为1人。

  公司在员工培训计划中表示,公司每周制订有培训计划,采用内部培训和外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员工培训。培训形式分为普通员工培训、员工入职培训、公司常规培训、财务、法律、审计、证券事务等人员参加相关专业培训等。

  不过从公司现有的人员结构来看,员工入职培训及法律等等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却是有名无实。

  对于为何员工人数越来越少,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样的公司寄希望于重组,业绩一般都不怎么样,壳味道较重。翻看东方银星过往成绩单发现,业绩亏损比较多,不过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61.34万元,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变为亏损456.3万元。

  股东内斗僵持

  由于原先两大股东之间的争夺,东方银星此前的重组方案一度“流产”,随后2015年8月4日,公司原大股东重庆银星智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银星集团)正式与东鑫建材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银星集团将其持有的近2679万股公司股票以每股29.94元的价格转让给东鑫建材。柴春祥为东鑫建材法定代表人。银星集团彻底退出东方银星公司,并且公司原高管人员大部分离职。

  从2015年年报披露的东方银星股权结构来看,第一大股东东鑫建材持股30%,而豫商集团及上海杰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30%股权,二者势均力敌。不过,后来东鑫建材在2016年1月15日、18日、19日,不断增持东方银星股份,截至最新一季报数据显示,东鑫建材以4096万股,占公司股权比例32%成为东方银星第一大股东,而豫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股权比例却并未有所变化。

  尽管如此,豫商集团与东鑫建材之间的内斗并未结束。

  从公司4月20日公布的2016年公司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公司有关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未能获得通。从明细来看,对该项议案投出赞成票的共有4152.86万股,占比为51.95%,然而反对该议案的票数亦多达3839.996万股,由于修改《公司章程》属特别决议议案,须获得出席会议股东及股东代表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3以上通过。基于此,该议案最终未获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银星第二大股东豫商集团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规模恰好为3839.996万股,可见正是由于豫商集团的全力“阻击”,导致该议案遭否。

  根据东方银星披露的最新诉讼进展公告显示,豫商集团请求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撤销作出的(2015)商睢民初字第03457号民事判决,改判支持豫商集团在一审中的诉讼请求。

  对此,有法律人士表示,双方均不让步,二者剑拔弩张,东方银星股东内斗现状短时间较难结束。

东方银星(60075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