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安邦海外收购样本:东洋人寿业绩增长强劲

  • 发布时间:2016-04-26 13:16: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常实  责任编辑:孙朋浩

  中国网财经4月26日讯 自2014年10月安邦集团开启海外收购以来,其已完成七笔大型海外投资,这些项目的运营颇受业界关注。

  目前安邦集团的大部分收购项目运营时间较短,还难以给出全面客观的评价,但可通过样本观察来发现其中。我们选取韩国东洋人寿为样本,以此来观察其海外收购项目的运营。

  业绩增长强劲

  东洋人寿创建于1989年,前身是合资企业“东洋BENEFIT人寿”,注册资本60亿韩元(约合0.3亿元人民币)。2015年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全年销售额46,985亿韩元(约25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0.6%。当期净利润达1,605亿韩元(约9亿元人民币)。保费收入达42,302亿韩元(约23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5.1%。

  截至2015年底,公司总资产达226,210亿韩元(约1244亿元人民币),增长10.8%;运用资金达191,627亿韩元(约1054亿元人民币),实现增长10.6%。

  东洋人寿成为安邦保险集团成员之后成功导入安邦模型,实行“决策委员会制”,“执行事业部制”,结合东洋经营情况,合理配置组织架构,各大渠道均实现良好发展。今年一季度,东洋人寿完成既定目标的130%,4大渠道圆满完成开门红业绩,行业排名从2015年的第七上升至第六位。

  销售规模方面,东洋人寿通过扩大储蓄型产品增加保费收入,保障型产品的销售也有所扩大,取得“规模”与“效益”的双赢。东洋人寿通过销售储蓄型产品,扩大新客户的快速增长,提高品牌知名度。

  销售渠道方面,银保、法人(GA)代理的贡献显著。公司通过银行、保险全面合作,开拓网点,银保业务规模领先同业险企,引领市场快速发展,保障型业绩连创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4.1倍,创东洋开展银行业务以来的新记录,保障型业绩行业排名第一。

  法人代理渠道的月新单、保障型产品、启动人数均创造东洋历史记录,特别是启动人数首次突破万人(11,807人),保障型业绩完成目标的209%。

  一直以来,东洋人寿落实效益为中心的经营方式。截至2015年末,ROE(净资产收益率)达8.2%,行业排名前列。管理资产收益率达到4.3%,展现卓越的资产管理能力。

  东洋人寿的分红率逐年递增,2015年,创下保险行业最高水平40.1%,分红收益率也达到5.2%。

  产品创新

  东洋人寿目前开发了50种主险,86种附加险,拥有行业最高水平的产品竞争力。

  尤其是被安邦保险收购之后,东洋人寿积极研发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开拓市场。“(无分红)守护天使Nuguna简便健康险(更新型)”、 “(无分红)守护天使经济型终身险(低解约返还型)”是其中的代表产品。

  为投保难的老年人及带病者推出综合健康险“(无红利)守护天使Nuguna简便健康险(更新型)”仅一个多月,就销售13,000件,创历史最高水平。这款产品的特点是无需另行提交体检资料或进行诊断,经过简单的审核就可实现投保。

  “(无红利)守护天使经济型终身险(低解约返还型)”是一款中途解约时返还保费少,保费相对低廉的产品。自1月份推出后,共销售约5,300件。

  东洋人寿计划继续向市场推出拥有专利权的差异化产品。(专利权:协会承认保险公司研发的产品所具备创意性,并赋予一定期限的独占销售权,期间其他公司不得复制推出类似产品)

  销售渠道创新

  东洋人寿为提升销售渠道的创新性,聘请了全球知名咨询公司做战略咨询,寻求专属渠道在规模效益上得到改进,并通过构建移动互联平台,开拓新的增长渠道。

  东洋人寿借助安邦保险集团的IT战略优势,依照线上渠道等最新流行趋势,积极投身于渠道创新。移动互联方面,东洋人寿将积极推广安邦保险成功经验,并结合韩国市场实现开拓创新。2月份,东洋人寿已组建移动互联专项组,开始专研移动互联的战略构思,积极落实开发工作。为使移动互联平台成功上线,目前公司正在研发专属产品,通过产品创新实现目标。

  东洋人寿还积极寻求专属渠道的改善方案。FC(Financial Consultant,代理人)渠道采取差异化的择优引进战略,确保优秀人才队伍的扩大。1月份以后,FC队伍稳定增长,体质逐步改善。此外,销售、招聘等营销推广方面,统一“好,很好,非常好”的口号,为了落实安邦保险集团快速、稳健的经营方针而尽全力。

  创造协同效应

  东洋人寿将积极融入安邦保险集团的全球化战略和企业文化,准备打造行业排名前列的精品公司。

  安邦保险集团致力于成为世界十大金融集团,东洋人寿积极参与集团的全球化战略之中,今年将全力以赴快速发展,为实现东洋人寿走出韩国迈向国际市场奠定良好的基础。

  目前,公司推广绩效为中心的文化。通过改进绩效奖励体系,替代以往平均分配为核心的

  绩效考核理念。HR(Human Resource)流程上,以绩效为中心启用人才,通过制定相关制度,聘请国际化专业人才。

  自去年11月起,东洋人寿推出利用“移动设备窗口”软件受理理赔业务,最近全面升级电子签单系统,提升了签单效率,从而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公司还将精力投放到减少投诉,提升客户信赖度中。今年,东洋人寿设定的投诉件数同比减少30%以上。为此,公司动员全员实施降低投诉的战略,目前取得瞩目的成绩。截至2月份,投诉比去年减少约50%。

  安邦保险集团正在东洋人寿推行三大统一方针。东洋人寿将落实集团提出的“统一语言、统一架构,统一流程”三大统一方针,首先将安邦司歌译成韩文版本,并在公司内部积极推广。此外,还将依据安邦保险集团的司训和东洋人寿的愿景价值等核心内容,确立全新的司训。

  安邦二次入韩

  近年来,人寿保险公司在低利率基调下,投资收益率处于下滑状态。业内人士认为,引入安邦保险集团体系之后,海外资产投资机会将逐渐增加,东洋人寿的资产管理收益率将大幅改善。预计将通过安邦保险国际化优势,扩大债券和房地产等海外投资,在投资收益率方面将会取得成效。

  东洋人寿前股东是私募基金,很多人对其经营稳定性持怀疑态度。国际金融集团安邦保险成为大股东之后,东洋人寿得以推进长期的经营战略,可实现稳定增长。对于韩国保险行业来说,安邦保险的进入为表现低迷的保险市场注入一股新鲜活力。

  2016年4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宣布收购安联集团旗下的韩国安联人寿和安联资管,双方已在收购协议书上签字。安联人寿加入安邦保险集团之后,对于东洋人寿来说,也将成为一个创造协同效应的良机。

  安邦保险集团在全世界拥有超过3500万客户,作为一家综合保险公司,提供人寿保险、财产保险、健康保险、退休金、银行及资产管理等多种金融服务。安邦保险集团坚持既有的全球化战略,不懈寻找和发掘各种机会,实现以长期价值为中心的战略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