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一季度继续加仓 安邦前海人寿再度出手

  • 发布时间:2016-04-26 07:3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年年末,险资在A股市场掀起的举牌潮令人记忆犹新。虽然随后不少举牌的公司出现了账面浮亏,但增持似乎从未停止过。到了2016年,险资再次看准目标出手了,而安邦系的举牌动作仍是焦点。

  安邦系再出手大商股份

  继去年大肆举牌后,安邦系似乎并没有停下脚步的意思,仍在继续买入大商股份,且持股比例已经逼近第三次举牌线。根据大商股份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安邦人寿又吸入了1257万股公司股份,持股比例达到11.02%,再加上安邦养老持有的3.26%股份,安邦系已获得公司14.28%的股份。

  实际上,安邦系持股比例距大商股份第一大股东已经十分接近。据悉,在2016年2月1日-3月1日期间,大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增持1256.7万股公司股份,与安邦系增持的股份几乎相同。增持后,大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15%的股份。由此看来,安邦系与大商股份大股东的股权之争才刚刚开始。

  其实,大商股份近期股价持续上涨已经印证了上面的观点。在4月20日-25日短短四个交易日里,大商股份累计上涨近15%。截至昨日收盘,大商股份收于每股44.17元。从安邦系去年举牌大商股份的成本区域来看,安邦系首次举牌的价格区间在39.50元-44.80元之间,第二次举牌的价格区间在41.93-58元之间,即便考虑到安邦第三次举牌是在下跌期间增持的,安邦系目前账面出现浮亏的可能性也是较大的。

  近期前海人寿在南玻A股权上也有新动作。根据南玻A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前海人寿2016年一季度持有股数比去年年末增加6666万股。不过受到大市影响,前海人寿持仓市值不升反降,截至3月31日,前海人寿持有南玻A的市值较去年年末缩水近1.4亿。

  一季度险资举牌潮继续

  2016年险资举牌虽然得以持续,但没有去年来得那么凶猛,那么集中。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统计,截至4月25日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报数据,一季度共有103家公司获得险资的增持,其中有54家为新进。从增持股数来看,南玻A获前海人寿增持6665万股,占流通股本的5.11%,位列第一。百年人寿增持胜利精密3232万股,增持万丰奥威1545万股。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险资在二级市场上大手笔增持,但受累市场低迷,前海人寿持有南玻A的市值和华夏人寿持有太平洋的市值却不升反降,账面出现浮亏。

  季报同时显示,有19家上市公司遭险资减持,但减持幅度很小。从减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来看,三垒股份中国人寿减持218万股,占流通股本的3.88%;太平人寿减持永创智能100万股,占比2%;其余个股遭险资减持的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均不足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