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陈雨露:金融波动增加会显著削弱经济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4-08 18:45: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4月8日讯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等人近日发表题为《金融周期和金融波动如何影响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的论文指出,金融周期的高涨期和衰退期均与经济增长显著负相关,而金融周期的正常期则与经济增长显著正相关。即在金融高涨期和衰退期,经济增长率较低,同时容易爆发金融危机;相比之下,金融正常期的经济增长率更高,同时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也更强。

  这意味着,只有当金融周期处于相对平稳的正常状态时才有助于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反之,不论金融周期过热还是过冷,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都会受到明显的负面影响。

  此外,无论金融周期处于何种阶段(高涨期、衰退期或正常期),金融波动的增加都伴随着更低的经济增长率和更高的金融危机发生概率,这意味着,金融波动的增加不仅会显著削弱一国的经济增长,同时还会导致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明显上升。

  附:论文结论及政策含义的全文

  本论文通过对全球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68个国家和地区1981-2012年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系统考察了金融周期和金融波动对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的影响。概括而言,通过实证分析,我们得出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基本结论:

  (1)金融周期的高涨期和衰退期均与经济增长显著负相关,而金融周期的正常期则与经济增长显著正相关。这一结果表明,当金融周期处于过热与过冷的状态时,均不利于经济增长,而当金融周期处于平稳的正常状态时,则会对经济增长产生明显的促进效应。

  (2)金融周期的高涨和衰退阶段容易爆发金融危机,而金融周期正常阶段的危机发生概率较低,这意味着,只有当金融周期处于相对平稳的正常状态时才有助于金融稳定,反之,不论金融周期过热还是过冷,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都将出现明显上升。

  (3)尽管金融周期的高涨和衰退均不利于金融稳定,但注意到金融衰退期的回归系数不论是在数值上还是显著性上,均明显高于金融繁荣期的回归系数,这说明,金融衰退对金融体系不稳定性的影响程度和概率要大于金融高涨。

  (4)无论金融周期处于何种阶段(高涨期、衰退期或者正常期),金融波动的上升不仅会削弱一国的经济增长,同时还会导致金融危机发生概率的上升,这意味着,金融波动对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均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

  论文全文:金融周期和金融波动如何影响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