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引导降低实体店铺租金

  • 发布时间:2016-04-08 16:52: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4月8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介绍《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有关情况,请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在会上介绍,为了保障居民的基本民生需要,商务部这些年还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各地政府积极借鉴成熟经验,加强公益性市场的建设,采取先借后租、先买后租等多种有利措施,积极引导降低实体店铺租金。

  就“互联网+流通”过程中如何引导降低实体店铺的租金问题,王炳南表示,在内贸流通领域,店铺租金占实体店经营成本约30%,近年来实体店铺租金逐年上涨,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约为销售额平均增速的2倍,对实体店的经营造成了很大压力。店铺租金上涨的原因很多了,对这方面可以说国务院还是高度重视的,对涉及到民生方面的商业设施供给方面,近年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比如2012年39号文件,《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中专门明确规定,在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面积比例不能低于10%。

  王炳南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严格推动文件的落实,严格执行文件,并且优先保障涉农的具有公益性的农贸市场、社区菜市场,以及家政、养老、再生资源回收等涉及民生的商业设施。同时为了保障居民的基本民生需要,商务部这些年还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各地政府积极借鉴成熟经验,加强公益性市场的建设,采取先借后租、先买后租等多种有利措施,积极引导降低实体店铺租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