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国家级经开区连续两次考核处后5名将降级

  • 发布时间:2016-04-01 14:05: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4月1日讯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制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称,对连续两次考核处于最后5名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按程序报国务院批准后降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意见指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和区域经济增长极,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为我国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作出了突出贡献。新时期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应坚持以对外开放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体制创新为保障和以考核评价为导向,在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和发展新体制等方面,持续发挥窗口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基地。

  意见明确,完善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体系。首先,完善考核制度。商务部要改革完善国家级经开区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制度,制订并发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明确审核要求,科学设计指标体系,引导国家级经开区不断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树立国家级经开区典型范例和良好品牌,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二是要加强动态管理。商务部牵头负责组织考核评价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国家级经开区的宏观指导和管理。对发展好的国家级经开区一方面在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激励政策,另一方面要鼓励其输出管理经验,带动其他国家级经开区协同发展。对发展水平滞后的国家级经开区予以警告和通报,对连续两次考核处于最后5名的,按程序报国务院批准后降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对申请新设立或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的,给予2年培育期,待培育期满后进行实地考察,经综合评价其各项指标在被培育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中位居前列的,启动新设或升级办理程序。

  此外,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主动作为,尽快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按照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考核评价各项工作要求,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客观,取得实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