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打造国际传感谷

  • 发布时间:2015-10-21 21:31: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徐康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0年,物联网正式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传感技术作为物联网技术的核心,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信息化程度的重要标志。2014年,杭州市出台了“杭改十条”,其中就提到围绕推进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完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发展物联网技术,推进高技术产业成为国内开发区发展实体经济的一大重要课题。

  传感器是新技术革命和信息社会的重要技术基础,是现代科技的开路先锋,可以说,发展传感器产业是顺应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的选择,往大了说,是为国家战略考虑,往小了说,是为开发区的发展着想。物联天下,感知先行。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低碳、差异化和产城融合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2013年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将传感器产业确立为重点突破发展的主导产业,两年积极参与承办传感器领域盛会,招引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传感器产业链不断壮大。“杭州国际传感谷”是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重点打造的传感产业园,2013年正式启动建设,园区设置了培育孵化区、产业集聚区和生活配套区三个区块,总规划面积6831亩。2014年,传感产业发展被纳入了杭州市智慧产业发展体系,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凭借自身深厚的产业基础,以“智能触角”感知当前产业发展核心,把传感器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集中资源要素研究编制《传感产业发展规划》、《钱江传感谷建设实施方案》等一整套覆盖全区的规划体系,并计划在2014~2016年内投入50亿元,全面推进“杭州国际传感谷”建设。

  传感谷项目作为杭州市一号工程三镇三谷中唯一的实体经济部分,正吸引着不少社会资本前来于此。目前,传感谷培育和引进了思创汇联、麦乐克、休普电子、中为光电、通灵自动化等行业领军企业,初步形成了传感技术研发和应用体系,产业集聚发展已呈现良好势头。当然,这只是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勾勒国际传感谷梦想蓝图的开端,重头戏还在后头。今年7月,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结合传感谷建设的发展实际,出台了2015~2020年《杭州国际传感谷建设规划》。同时,国内良好的政策环境也是支撑开发区打造国际传感谷产业园的一大福音。2011年,工信部印发《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传感器作为物联网重要的组成部分,被提到了新的高度。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着重提出“加强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可靠、智能化传感器的研发与产业化”,并出台《加快推进传感器及智能化仪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未来,传感谷将始终坚持“环境和产业双生态、应用牵引、市场化运作”三个理念,着力破解综合配套、招才引智和产业培育孵化方面的难题,紧紧扭住“一个规划、一个基金、一个模式、一批企业、一批平台、一批人才”六个一的抓手,着力推动传感器产业高端化、智慧化发展,构建“城西互联网经济—滨江物联网产业—杭州国际传感谷”的错位借力大格局,助推省市信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徐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