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一年期shibor创5年来新低 未来降息概率明显变小

  • 发布时间:2016-03-29 14:00: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3月29日讯(记者 胡爱善)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一年期品种下调0.10基点至3.0540%,创下自2010年11月26日以来最低。从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对3个月到1年稍长期限的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下调频率和幅度明显增大,6月期利率从2015年下半年的3.35%下调至2.6%,1年期MLF利率更是降至目前的2.75%。在央行引导下,中长期利率明显下行。

  央行在年初发布的2015年4季度货币政策报告透露,通过灵活运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降低融资成本,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央行报告指出,2015年下半年,根据市场流动性期限结构变化以及金融机构对中期基础货币的需求情况,将中期借贷便利期限延长为6个月,利率为3.35%。为发挥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作为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11月将6个月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3.25%。

  有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3月16日就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向部分银行询量,并下调了各期限MLF利率25个基点。此次询量将3个月MLF利率由2.75%下调至2.5%,6个月MLF利率从2.85%下调至2.6%,1年期MLF利率从3%下调至2.75%。

  联讯证券认为,在央行不断下调MLF利率后,未来降息的概率明显变小。这主要归结于4点原因:其一,货币政策的调控方式可能正在转变。自从取消存贷款利率的限制后,降息的实际意义降低,央行试图通过公开市场的逆回购利率来引导短期利率,通过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来引导中长期利率。这种利率引导方式的转变,也有利于打造新的利率调控体系和传导机制。

  其二,从近期的操作来看,央行显然更倾向于直接引导长期利率的下行,效果也很显著。

  其三,降息释放的宽松信号较强,不利于人民币贬值预期的稳定。 其四,1.5%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很低,继续大幅下调的空间有限。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贬值的压力限制了央行的宽松空间,降息或降准的空间小于前两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