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称中国是洗钱天堂 中方驳斥:绝非国际洗钱中心

  • 发布时间:2016-03-29 07:37:0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琳妲 张旺 任重  责任编辑:胡爱善

  美媒称“中国是洗钱天堂”遭驳斥:中国绝非国际洗钱中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已成为全球洗钱活动的中心。”美联社28日连发4篇长篇报道,称世界各地的行骗高手、贩毒集团以及黑帮组织找到一个“新洗钱天堂”。这些报道声称,证据来自警方陈述、欧美法院的记录以及情报部门的文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洗钱这一严重犯罪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8日对此回应说,中国过去不曾是、现在不是、将来也绝不会是所谓的国际洗钱中心。

  美联社的报道称,随着日益全球化,中国将人员和资金输出国外的同时,“犯罪经济”也被随之输出。中国完善的地下金融网已引起外国罪犯注意,非法组织和个人正利用中国洗钱,然后把漂白的钱注入全球金融体系,西方的执法部门鞭长莫及。以色列、西班牙的帮派,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北非的贩毒集团在中国内地和香港漂白数十亿美元黑钱。洗钱的方式很多,包括通过主要的国有银行、进出口项目、非正式的货币转移系统。

  为了证明上述说法,美联社列举了“欧美执法部门提供的5个案例”。该报道称,法国方面提供的文件显示,名为吉尔伯特·齐克利的法国裔以色列人设计了一套骗局,他化身公司高管和情报人员,诱骗世界顶级公司的老板把钱转到他的账户。他告诉美联社,其公司90%的非法收入都是通过中国内地和香港以进出口项目的方式漂白的。去年,吉尔伯特被法国法院以欺诈罪缺席审判,受骗的公司包括汇丰、巴克莱等知名欧美公司。如今,躲在以色列的他依然是通缉犯。

  美联社列举的其他案例还包括以色列犯罪网络与在欧洲的中国移民以一种名为“飞钱”的古老汇款方式洗钱,3名哥伦比亚人在中国广州运作一个全球性的洗钱网络,为西班牙和墨西哥的毒贩漂白50亿美元黑钱,以及今年2月,西班牙以涉嫌洗钱为由逮捕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员工。美联社说,中国央行和警方拒绝就该系列报道置评。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2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无法确定这几个例子是否确有其事,但即便是真的,也是个例。洗钱是指有组织犯罪,以组织的形式进行非法资金移送,最后达到非法目的。认为中国成为有组织的洗钱网络枢纽,这些论据无法提供支持。股票市场也能洗钱,美国成为洗钱中心了吗?有人通过银行途径洗钱和银行参与洗钱是两回事。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中国央行设有专门的反洗钱局,曾多次印发有关反洗钱的管理办法,每年召开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会议成员单位包括两高、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公安部等。法律层面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万喆说,中国不太可能成为洗钱中心,因为中国是资本项目管制国家。但并不是说中国的监管水平没有提高空间。一些个例给我们敲了警钟。

  美联社称,以贸易为基础的洗钱活动正日益让美国政府担忧。美国司法部本月在一份报告中指责中国在对洗钱调查方面行动不力,没有与美国执法部门充分合作。欧洲刑警组织也持这种观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签署、批准并执行联合国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的国际公约和决议,在这一领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政策坚定不移。

  万喆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的反洗钱奉行“司法长臂管辖权”原则。比如“爱国者法案”,它认为有一个账户涉恐,就有权将全球所有关联账户冻结,传召所有相关人员。这可能会涉及一国的政治和主权。如果欧美说中国配合不力是指这个,那么它们应该明白,中国不可能在每一个方面如其所愿。

  香港《南华早报》28日评论称,随着反洗钱工作的不断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对于各家商业银行在这方面有着非常严格的审核和内部流程及规定。如何防止洗钱者利用金融系统已成为各国政府和金融部门的重要任务,也是国际金融机构面临的世界性难题。世界各国应该以诚恳和积极的态度,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不是对立起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琳妲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 任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