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去年1660只私募产品清盘 明星私募栽跟斗

  • 发布时间:2016-03-05 09:4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08年,赵丹阳曾以211万美元拍得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慈善午餐。

  赵丹阳等明星私募的一举一动,往往牵动着市场敏感的神经,甚至成为市场投资的风向标。不过,去年以来跌宕起伏的A股市场,也让许多明星私募栽了跟斗,其业绩表现让人大跌眼镜。有“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因为两只私募产品去年均亏损,近日向投资者公开致歉,成了投资者的热点话题。

  而一向低调的浙江私募界涌现出一些黑马。虽然曾经的“私募一哥”被查,但根据朝阳永续统计,浙江的两只私募产品盈阳7号和象舆行-思源1期包揽了去年业绩排行的冠亚军。

  私募界难觅常胜将军

  明星私募遭遇业绩困境

  赵丹阳在A股市场共有两只私募产品,分别是赤子之心价值、赤子之心成长,两只产品在2015年度的收益率分别为-12.07%、-3.04%,跑输同期沪指9.41%的涨幅。据私募排排网统计,这一业绩在列入统计的1427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只排在1371名和1303名。

  据统计,2015年度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5.5%,公募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6.62%,公募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5.29%。

  在赤子之心官网近日挂出的2016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赵丹阳表示,“赤子之心2015年在宏观的判断上出现了一些失误,总体表现不好,在此向投资者道歉。”

  赵丹阳的两只产品均成立于2014年初,回过头来看,赵丹阳确实抄了A股的底,但不幸的是没有逃过去年6月份开始的暴跌。不过,根据两只产品今年1月29日和2月15日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这两只产品均有小幅的正收益,远远跑赢了大盘,目前的净值分别为1.3302元和1.2596元,也就是说累计收益率分别为33.02%和25.96%。

  其实,表现不佳的远不止赵丹阳一个明星私募。另一位知名私募,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但斌,其掌管的东方港湾马拉松,去年的收益率为27.82%,另一只产品东方港湾1期的收益率为23.28%,均低于私募平均水平。今年以来他的产品也均出现亏损。另一个明星私募林园的3只私募产品,去年收益率分别为28.15%、27.43%和24.38%,同样低于私募平均水平,今年以来3只产品同样全部亏损。

  2009年私募冠军的业绩则大起大落,去年不少产品收益率超过50%,有一只甚至达到240%,但今年以来却跌幅惨重,目前掌管的33只私募产品,今年以来不但全部亏损,而且有20只跌幅超过三成,有的甚至差不多跌光了去年的收益。2014年度以300%的收益率夺得私募冠军的创世翔1号投资经理黄平,去年掌管的一只私募产品“创世翔盛世”,收益率也仅24.28%。

  浙江私募不乏黑马

  去年包揽冠亚军

  浙江的私募界一向藏龙卧虎。虽然私募界的“常胜将军”、曾经的“私募一哥”徐翔被抓,但去年依然有黑马跑出,业绩甚至远远超过赵丹阳、林园、但斌等私募大佬。

  据朝阳永续统计,去年夺得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业绩前两位的分别是浙江盈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的盈阳7号和浙江象舆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象舆行-思源1期,收益率分别达到512.71%和417.8%,两只产品的投资经理分别是薄君杰和陈文。两家公司的注册地分别在杭州和宁波。

  资管的多只私募产品去年业绩也非常亮眼,如浙商金惠3号去年的收益率为132%,金惠海宁钱潮、金惠引航的收益率均达到68%。今年以来,浙商证券资管和(资管)的不少私募产品还取得正收益。

  另一家私募宁波冰剑投资,去年多只产品的收益率达到50%左右,今年以来股市跌跌不休,但到今年2月底,大部分产品的跌幅不到6%。

  去年A股大盘仅上涨9.41%,据朝阳永续统计,仍有60多只私募产品收益率翻倍以上,其中13只私募产品收益率涨了两倍以上。难怪对于赵丹阳去年的惨淡表现,一位网友表示:“股市从来没有神,有的只是闪了闪的明星。”

  大浪淘沙

  去年1660只私募产品清盘

  近年来,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私募产品出现井喷。据格上理财统计,光是去年一年,发行的私募产品就达到11328只。不过同期,清盘的私募产品也达到1660只,清盘数量占到总发行数量的14.65%。

  从2015年月度情况来看;上半年由于股市行情火爆,私募产品发行达到,最疯狂的6月份达到1491只,其次是5月份的1439只和4月份的1353只。下半年由于股市连续暴跌,清盘数量达到高峰,其中12月份是私募产品清盘最高峰,多达305只;其次是9月份,达到240只;10月份和11月份分别为203只和180只。

  据了解,私募清盘增加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私募基金备案制实施后,私募基金呈现井喷式增长,许多2014年8月之后成立的私募基金在去年9月开始集中到期清盘。二是在“去杠杆”过程中,大批量的高杠杆基金跌破清盘线被迫清盘。同时,9月、10月大量带有杠杆属性的“伞形信托”提前清盘,如云南信托的“私募工厂”系列提前清盘基金近130只。

  而今年以来,在股市暴跌过程中,光是1月份就有259只阳光私募基金清盘,几乎为去年同期清盘数量的4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私募行业的迅速发展,各路投资精英纷纷转投私募,这其中有大量公募基金经理,也有不少券商投资顾问及研究人员。但私募市场也是良莠不齐,有的明星公募基金经理投身私募界后水土不服,有的则跟不上股市形势的变化,再加上A股市场还在发展过程中,还有许多不成熟之处,明星私募栽跟斗是常有的事,投资者不能被明星私募过去的光环蒙蔽了双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