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银行间债券市场加快对外开放 央行取消额度限制

  • 发布时间:2016-02-24 16:26: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2月24日讯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6年3号公告,决定进一步放开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取消额度限制,简化管理流程,以便引入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

  央行表示,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2015年,人民币加入SDR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球机构投资者对包括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资产的投资需求日益增加。

  根据《公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依法注册成立的各类金融机构,上述金融机构依法合规面向客户发行的投资产品,以及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均可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为维护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人民银行鼓励境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此类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没有额度限制。人民银行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实施宏观审慎管理。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银行间市场结算代理人完成备案、开户等手续后,即可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参与者。

  我国货币政策通过债券市场的传导基本功能已经具备

  央行昨日发布2016年1号工作论文《收益率曲线在货币政策传导中的作用》,文章指出,我国货币政策通过债券市场的传导基本功能已经具备。但是,与美国、英国、韩国、印度等国家在正常宏观条件下的利率传导相比,我国短期利率向债券收益率的传导效率仍然偏弱(Beta值偏低,脉冲响应较弱),不同期限之间的套利机会仍然存在,收益率曲线的有效性还不十分完整。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已经显示了对经济的预测功能,但政府和市场机构对此预测功能的分析和使用还不多,预测功能的发挥还缺乏高频数据的支持。

  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很多,包括债券发行期限结构不合理、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不足、衍生工具市场不发达、某些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受限等。这些因素从多种渠道弱化或扭曲了利率传导效率,也容易产生套利机会。另外,商业银行产品定价的市场化程度较低,也使得市场利率向存贷款利率和实体经济的传导受阻。

  央行论文指出,流动性充足的国债市场有利于构建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提升国债收益率曲线在货币政策传导中的效率。目前,我国国债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水平偏低。以换手率等多项指标衡量,虽然近年来我国国债流动性有所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

  目前国债市场的投资者以商业银行为主导,其次为保险,其他投资者的比例占比相对较小。一方面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的投资以配置型为主,限制了国债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也导致投资风格趋同,影响了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价格发现功能,使国债收益率曲线仅能反映部分投资者的预期,影响了国债收益率曲线在货币政策传导中的效率。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对境外投资者入市的限制逐步放开。2015年6月,进入银行间市场的境外清算行获准参与债券回购业务,进一步提高了境外机构参与我国债券市场的积极性。但是从整体上看,境外投资者进入的速度与市场的实际需求之前还存在差距。

  建议加快对境外投资者开放我国债券市场的步伐,提高QFII、RQFII的额度、放松审批条件和投资约束(如QFII/RQFII投资人必须在6个月内用完额度的要求,就制约了部分投资人的申请意愿),进一步放松对人民币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等机构的准入要求,允许境外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养老金管理机构等投资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