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向个人投资者开放

  • 发布时间:2016-02-15 18:59: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姜琳)过去不对百姓直接开放的银行间债券市场,终于向个人投资者打开了大门。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首次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柜台直接买卖债券。

  按照《办法》,此次获准在柜台交易债券的,企业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个人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300万元,且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

  北京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原来只能在银行买国债、国开债和铁路债,品种特别少,并且收益不高、期限较长;交易所的挂牌债券选择也有限。“现在股市持续波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跌至4.5%以下,互联网金融风险事件频发,能投点债券真是好消息,有的企业债收益率能到5.6%左右。”张女士说。

  事实上,过去一年,中国债市红火,只不过普通投资者未能从中“分一杯羹”。2015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全年托管余额为47.9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余额达43.9万亿元,已经超过了沪深股市流通市值。

  从《办法》看,合格投资者除进行现券买卖外,还新增了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等业务品种,也是此次新规的一大亮点。此外,《办法》将金融机构和金融机构发行产品也纳入柜台债券投资者范畴,和交易所合格投资者形成一致,或为未来债券市场跨市交易提供一定的制度基础。

  专家表示,让小企业和个人参与银行间债市交易,拓宽普通投资者的理财渠道,还有助于缓解资本流出及人民币贬值压力。过去一段时间,出于避险和保值增值考虑,不少投资者开始增加外汇资产配置。从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增加人民币资产回报的角度看,未来普通投资者进入债市的门槛可能进一步降低。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