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央行论文:加快对境外投资者开放中国债券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2-23 20:24: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2月23日讯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今日发布2016年1号工作论文《收益率曲线在货币政策传导中的作用》,文章指出,我国货币政策通过债券市场的传导基本功能已经具备。但是,与美国、英国、韩国、印度等国家在正常宏观条件下的利率传导相比,我国短期利率向债券收益率的传导效率仍然偏弱(Beta 值偏低,脉冲响应较弱),不同期限之间的套利机会仍然存在,收益率曲线的有效性还不十分完整。

  文章称,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已经显示了对经济的预测功能,但政府和市场机构对此预测功能的分析和使用还不多,预测功能的发挥还缺乏高频数据的支持。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很多,包括债券发行期限结构不合理、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不足、衍生工具市场不发达、某些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受限等。这些因素从多种渠道弱化或扭曲了利率传导效率,也容易产生套利机会。另外,商业银行产品定价的市场化程度较低,也使得市场利率向存贷款利率和实体经济的传导受阻。为了进一步改善货币政策通过债券市场的传导效果,我们认为有必要在如下几个方面加快相关改革:完善国债发行结构、方式和品种,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发展国债期货和衍生工具市场,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市场化程度。

  文章提出以下建议:

  在保证国债年度发行总量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国债发行频率,降低单次国债发行规模,并增加短期(2 年及 2 年以内)国债发行量和发行次数。

  建议短期国债发行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相配合,使得在短期国债存量不足的情况下,央行通过影响一级市场定价而引导市场的利率预期,加强央行对短期债券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的引导。

  建议加快对境外投资者开放我国债券市场的步伐,提高 QFII、RQFII 的额度、放松审批条件和投资约束(如 QFII/RQFII 投资人必须在 6 个月内用完额度的要求,就制约了部分投资人的申请意愿),进一步放松对人民币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等机构的准入要求,允许境外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养老金管理机构等投资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我国应进一步推动担保品管理业务的发展,比如允许国债充当商品期货保证金,推动保险机构通过债券借贷盘活存量资产。同时还应解决国债在某些业务(如国库现金管理)中质押比例过高的问题,提高国债资产使用效率,促进二级市场流动性的提高。

  还应考虑发展以 3 个月 SHIBOR 和 7 天回购为基础的利率期货产品,提高这两类短期利率的活跃度,为市场提供多元化的利率风险对冲工具。应考虑增加 30 年国债期货。随着我国养老金,保险的长期资产负债管理需求的逐步提高,长期国债供应量会逐步上升,由于长期固息债的久期风险高(Duration Risk), 长期国债期货的推出会有效帮助解决利率风险的管理与对冲。

  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的市场化程度:一是建立利率走廊制度,稳定短期利率,逐步将某种短期利率打造为被市场接受的“政策利率”。二是进一步发展同业和大额存单,提高银行负债方的市场化水平。三是进一步推动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提高银行资产方的市场化水平。四是进一步发展信用债券市场,通过债券市场与贷款市场的相互替代性推动贷款定价更加市场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