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圣莱达或重蹈沙钢覆辙 新主覃辉三天浮亏近3亿

  • 发布时间:2016-02-16 07:15: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中国网财经2月16日讯(记者刘小菲)去年5月高位停牌的上市公司圣莱达于今年2月4日正式复牌,截至昨日收盘,该股惨遭连续三日跌停,让不少在其停牌前突击入股的投资者损失严重。尤其是在其停牌期间强势入主的星美集团实控人覃辉损失更是惨重。根据此前公告,星美圣典通过金阳光间接持有圣莱达2900万股来计算,覃辉在三个交易日内账面亏损金额接近3亿元。

  圣莱达复牌三跌停 跌势未止或复制沙钢"血案"

  2016年2月4日,圣莱达的投资者们终于等来了该股复牌,此时距离2015年5月19日的停牌日算起,已经超过了9个月。由于此前已经发布了“资产重组流产”公告,圣莱达开盘后毫无意外的站上了跌停板。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连续收获了三个一字跌停,其价格也从停牌前的33元缩水至24.06元。而这,恰恰同公司在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封上涨停板形成鲜明对比。值得注意的是,在复牌后的这三个交易日中,圣莱达的成交金额分别仅为1227万、658.6万和590.7万,单日换手率则为0.26%、0.15%和0.16%,昨日仍有超过16万手的卖单封板,止跌信号尚不明显。

  有业内人士预测:“圣莱达或将复制此前沙钢股份‘血案’。”其分析认为,圣莱达股价暴跌的逻辑和沙钢股份极为相似,两者均在去年沪指身处“牛市”时停牌,又同样重组夭折,不同的是,圣莱达本次终止重组是因涉嫌违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讲,圣莱达的跌停板数量有望超过沙钢股份(8个),刷新2016年A股市场的连续跌停记录。

  连续跌停重创投资者 星美覃辉三天亏2.59亿元

  股价的连续下跌让停牌前买入“博重组”的投资者们损失惨重。据wind统计,圣莱达停牌前三个交易日(2015.5.14-5.18日),机构及中小散户合计买入3458万股,按照该数据来计算,圣莱达复牌后连续三天的跌停让投资者浮亏金额就超过了3亿元。

  除了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投资者,圣莱达的“新主”覃辉,也成为“被套大军”中的一员。2015年7月份,圣莱达在经历一连串的分散卖股后迎来了新东家——被称为“中国民间传媒老大”的星美集团覃辉。公告显示,圣莱达原实际控制人杨宁恩、金根香将其持有的金阳光100%股权以18.62亿元对价转让给覃辉旗下的星美圣典,权益变动后,星美圣典通过金阳光间接持有圣莱达2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125%,随后,由于公司原第一大股东爱普尔进行了股权转让,金阳光上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的实控人也变更为覃辉。

  按照星美圣典通过金阳光间接持有圣莱达的2900万股来计算,覃辉在三个交易日内浮亏金额达到了2.59亿元。

  重组流产转型受阻未来业绩能否改善充满问号

  由于家用电器等主营业务长期低迷,圣莱达也试图积极转型,覃辉在入主后便开始主导了公司的重组运作。由于覃辉旗下的星美控股、星美文化的港股公司均为业内知名品牌,所以业内普遍认为其会将旗下文化资产注入,以实现圣莱达向文化传媒类公司的转型。不过这并未在公司公告中得到具体的说明。

  就在市场期待圣莱达能够搭上影视传媒这架当下最热门的马车的时候,一纸立案调查通知书让这场筹划了大半年的重组戛然而止,圣莱达的转型之路也陷入迷途。1月30日,圣莱达称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由于公司2014年并购祥云飞龙事项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而按照相关规定,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在此期间应当暂停。

  与此同时,圣莱达还在公告中承诺在未来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所以其平平的业绩能否得到改善充满了问号。圣莱达年报预告显示,公司2015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92.33万元至480.82万元,而2014年的这一数据则为-961万元,成功逃脱了被披星戴帽的命运。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圣莱达在2015年能够扭亏为盈,事实上是得益于年底地方政府给予的咖啡机财政补贴和全资子公司的收益分配,共计2000万元。而公司在2015年的三季报中曾预计公司全年或亏损2096万元—1808万元。

*ST圣莱(00247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