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是非政治性机构 中国无意行使一票否决权

  • 发布时间:2016-01-29 16:56: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1月29日讯(记者 胡爱善)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于1月份在北京举行开业仪式,这标志着一家全新的多边开发银行正式走向世界。对于亚投行的定位。亚投行行长金立群1月22日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亚投行是一个非政治性的机构,不会介入任何“争议地区”。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有一个‘铁规矩’,我们的项目不会介入任何有争议性的土地,或者有可能带来争议的领域,包括有争议性质水域。”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对各国形势保持敏感。

  亚投行是一家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70年前成立了世行,25年后又成立了亚开行,现在又有了亚投行,亚洲地区经济体量倍增,需求扩容,因此绝对有需要增加新的基建投资。” 金立群在达沃斯论坛上说。

  金立群此前曾表示,“中方倡导建立亚投行,目的是为了尽可能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客观需要,中国将通过承担更多的责任,来促进亚洲地区的合作和多赢之举。”

  根据测算,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到7300亿美元,现有的世界银行、亚开行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很难覆盖这一资金需求。

  由于亚洲有相当一部分地区还处于局势动荡状态,领土纠纷不断。亚投行如何应对显得尤为重要。金立群强调,亚投行是一个非政治性机构,其一切投资都是基于融资和经济考虑。

  他进一步解释,“如果我们在一个国家投资项目,我们将不仅在物质上投资,也将培训人员,发展一个项目团队。我们相信,这个地面执行团队将不受党派纷争影响。政府换届来来去去,但做事的总是那一群人。我相信只要我们有一个良好运营的体制就可以了。”

  对于西方世界对亚投行可能遭遇腐败和破坏环境的质疑。金立群明确表示,亚投行的运行将秉持“精简、廉洁、绿色”的原则。

  “我是中国人,我当然意识到这一担忧” 金立群说,作为有着57个成员国的银行,亚投行会面临西方的双重标准。“一家如亚投行规模的西方机构,如果遭遇腐败,人们会说很正常,情有可原。”

  他表示,西方的标准说明我们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金立群提到了自己在中国财政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工作经历。强调“自己所在部门没有发生一起贪腐事件,这是由严格的管理决定的。”

  对于一家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将采取以尽量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创立初期,中国不会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金立群在达沃斯论坛上重申“亚投行从一开始就不是中国的银行。”他说,中国也不会增加特别多数投票权来维持中国的否决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