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落实稳增长鼓足发展信心

  • 发布时间:2015-09-05 06:28: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28日《经济日报》刊登《中国经济具备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动力》《稳增长的实招、硬招和新招》《精准发力 跑出“加速度”》等系列文章,就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全国各地稳增长、调结构的具体举措进行了专题报道。读后,不仅有助于读者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现状和发展优势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也让读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当前,我国经济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增速减缓,但我国经济的基础条件和基本面依然处于良好状态,我国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经济稳步增长,有坚实的基础保障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首先,要抓住“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机遇。这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加快沿线地区和相关区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中高速运行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各地应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转移过剩产能,增强发展后劲。

  其次,发挥我国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优势,调整产业结构。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形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这是我国经济竞争力的主要来源。应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采取不同的发展战略和举措,努力提高创新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助推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再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夯实稳增长的基础。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国已出台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松紧适度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降息、降准和定向降准引导资金流向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领域,进一步降低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对激发实体经济的动力和活力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应注重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执行,使各项优惠政策真正落地生根,确保稳增长、保就业目标的实现。

  此外,还应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落实,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同时,加快出台鼓励消费的政策,通过扩大消费,提升消费水平,确保发展步伐稳中有进。

  (辽宁省调兵山市教育局 徐凤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