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税优健康险试点渐近 中保信搭建大健康数据

  • 发布时间:2015-07-18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支持税优健康险落地的信息系统正在搭建中。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信”)正在实施税优健康险平台的搭建,目标是用信息化平台助推商业健康险发展,逐步提高商业健康险在医疗保障体系中的作用。

  按照计划,从今年到2020年前后,中国保信为税优健康平台设计了税优(2015年)、登记(2016年底)、大医保(2017年~2018年)、大健康(2020年前)、大数据五个阶段,目前平台所要完成的任务即通过收集税优健康险全流程、全口径业务数据,为保险公司、监管机构、税务机关与消费者提供数据和应用服务,支持健康险税优产品交易流程的实现。

  平台拟满足各方诉求

  “税优健康险试点政策已出,行业整体的信息平台亟待搭建。”一专业健康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据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现阶段搭建的税优健康平台旨在尽可能满足监管机构、财税机构、保险公司、消费者四方的诉求,对于监管机构而言,平台的功能在于辅助税优政策落地,提供全口径业务数据;对于财税机构而言,平台协助规避偷税、漏税风险,堵塞漏洞;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借助平台可降低成本开展税优业务,交易流程高效便捷;对于消费者而言,平台提供的是全面账户管理服务,优化消费者体验。

  简而言之,在全流程数据采集的基础上,税优健康平台的定位为税优健康险交易支撑、个人自助查询服务、数据分析及税务稽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平台如果涉及完成,可为保险公司提供投保、保全、理赔全流程服务,平台通过嵌入保险公司的业务流程,提供对投保人税优额度的实时校验与反馈,协助保险公司开展业务,同时实现保单登记。同时,对监管层提供数据定期报送,为赔付率监控、定价优化提供数据支持,监管层可实时查询业务开展情况;此外,税务机关也可对税优健康险保单的真实性进行线下校验或在线核查;消费者可自助进行税优健康险保单信息查询、账户查询及保单验真。

  记者了解到,按原定计划今年6月,平台可实现支持健康险税优产品交易流程,但因为相关税优政策还有待最后完善,相应的平台建设也有一定时间延后。

  根据保监会6月草拟的税优健康险业务暂行办法规定,投保人只能购买一份个人税优健康保险(保费2400元/年)。保险公司应从商业健康保险信息平台对投保人身份和纳税情况进行验证,符合条件方可承保。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健康险虽然近年来发展较快,但总体而言还是比较难做,一方面是价格相对较高,另一方面涉及医疗等领域的数据不够公开透明,赔付率较高,让保险公司的商业健康险业务一直比较难盈利。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认为,商业健康险在我国的发展仍属初级阶段,主要在于医疗保障是个涉及面较宽广的体系,对保险公司、医院、政府、个人都有一定要求,目前尚缺乏一个有效的统筹系统能够对各个方面进行有效协调。

  社保部门、保险公司、医疗机构等各方应当搭建健康保险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收集相关基础数据,分析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最重要的是能够监控医疗费用,从而降低成本。“大量精确的数据和信息是制定计划、控制医疗费用、进行质量管理的基础。”上述专业健康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2020年前实现大健康数据管理

  税优健康平台若想实现与医疗系统的对接,真正解决保险公司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还需要时间。

  根据中保信的五阶段规划,在今年实现税优产品的交易流程后,第二阶段即2016年要实现健康险产品全程保单登记;第三阶段即2017年到2018年实现与医保机构信息互换,为大病医保、新农合及商业健康保险提供统一平台服务;第四阶段即2020年前,与医疗机构互联互通,整合健康产业链数据,改善医疗消费体验,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第五阶段即真正实现大数据平台,可实时进行动态分析、查询疾病分布、进行费用管控等。

  “中保信的平台设想非常好,但还是需要时间,现在健康险发展得非常快,保险公司还是要拿出一些解决方案,比如布局医疗产业,但这比较适用于大公司,中小公司短期暂时难以行动。”一寿险公司团险部负责健康险业务的人士表示。

  就在今年3月,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入主康健国际医疗成为最大股东,双方透露进入大健康领域首先要做的就是收购医院,进行医疗管理,既要提供一系列令客户满意的医疗服务,同时通过医疗管理公司判断医生或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是否合理,会否被滥用,同时追踪医生和病人的相关数据。

  此外,中国平安也已开始布局移动医疗领域,其在今年3月正式推出平安好医生APP,覆盖在线问诊、在线购药、在线预约门诊、线下就医陪护、诊后跟踪评测全环节。在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涛看来,健康管理在过程和结果中同时介入,可以更方便、快捷地控制理赔成本,使保险产品更有竞争力,健康管理与保险产品的深度整合使得价格下沉,可使商业健康险年保费由1万~3万元下降至1000元~5000元,为更多的中产人群服务,也是我国倡导的商业健康险发展的方向。

  曹恒乾强调,当前阻碍我国健康险市场发展的重要原因主要是医疗服务提供方和商业保险提供方的利益容易冲突,同时各种不确定性风险也降低了保险公司开拓险种进一步覆盖的积极性。考虑到我国保险市场整体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且政策层面不断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健康险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健康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06.7亿元,较去年721.8亿元同期提高39.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