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保费+投资良性驱动 保险继续丰收年

  • 发布时间:2015-11-11 09:04: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梁薇薇  责任编辑:郭伟莹

  2015年,受“保费+投资”双轮驱动影响,保险公司业绩大涨。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保险行业利润总额达到2440.19亿元,同比增长95.05%。

  行业利润增加主要得益于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大幅提高,同时,投资收益的向好有利于在降息的过程中,提升保险产品吸引力,增加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

  政策层面,2015年寿险费改,车险费改,健康险税优等政策相继实行,加之互联网“基本法”的推出,政策红利将在明年逐渐释放。

  分析人士预计,2016年,在“保费+政策+投资”三轮驱动的背景下,保险业可能将继续迎来一个“丰收年”。

  猜想1 保险产品将更受欢迎

  2015年,保险行业获得如此好的利润跟投资收益向好密不可分。6月底以来,资本市场快速下行,但是即使如此,今年前三季度行业平均收益率仍比上半年高。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预计,到今年年底,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有望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为3.39%,2014年行业利润突破2000亿元高峰的保险业,资金运用收益率达到6.3%。而今年前三季度,保险行业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已达到5.92%。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降息。“利率下行的情况下,会使得保险公司保单收益降低,利润下降,如果投资再不好,就有可能会出现亏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但是,安信证券表示,与同期理财产品相比,保险产品收益结算相对滞后,从而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推动保费上涨。

  而这又会形成一个循环,保费快速增加,尤其是这部分理财型保险保费的增加会增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这对投资渠道放开的国内险企来说,2016年在投资领域又多了不少的“弹药”。

  与此相对应的是,保险机构的资产配置将更加多元化。不动产、境外资产等另类投资处于增长的态势,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猜想2 险企大打“健康牌”

  2015年可以称得上是保险行业的“政策年”,在今年发布的诸多政策中,健康险税优政策的推出不可忽视。随着“健康中国”被写入“十三五”规划,业界认为保险业大有可为,未来专业健康险公司或是健康管理公司有望扩容,健康险业务将得到大力发展。

  目前国内有5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包括较早成立的人保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平安健康,以及2014年12月保监会批复开业的太保安联健康。但从披露的情况看,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三家均处于亏损状态。

  为缓解亏损的问题,设立医院和健康管理中心成为不少保险公司选择的主要路径。

  2014年6月,保监会正式批准阳光人寿投资控股阳光融和医院,成为险企投资成立医院的首个案例。今年9月,泰康人寿斥资50亿,获得南京仙林鼓楼医院80%股权,拥有中国险企第一张公立三甲医院牌照。

  此外,新华保险已先后在西安、青岛、济南等城市建立了12家健康管理中心,目前新华卓越健康公司将引入战略投资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国家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目前商业健康险既有税收优惠等政策红利,也有市场空间,千亿元级的健康险市场一定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进来。

  猜想3 网上买保险成为习惯

  在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于2013年11月开业之后,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在2015年扩容。今年7月,保监会批准筹建易安财险、安心财险、泰康在线财险等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上述三家外,腾讯、阿里、京东三大互联网巨头已经开始进军互联网保险领域。

  阿里旗下蚂蚁金服除了此前参与筹建众安保险外,今年还以12亿元收购了国泰财险60%的股份。京东已与四川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四川设立京东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此外有消息称腾讯正在联手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国安,在山东发起设立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大特保CEO周磊认为,2016年,互联网巨头的保险布局将展现雏形。这对培育保险在网上销售和购买的公信力和习惯是一件好事。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2016年,不仅互联网保险公司获批的数量会增多,同时,互联网将成为销售的主要渠道。

  此外,越来越多为互联网销售专门定制的保险产品也正在市场出现。有传统保险公司高管认为,2016年,传统保险公司可能也会被倒逼出一些创新的模式、创新的产品。

  【关键词】

  保险法修改

  2015年10月,国务院法制办在官网就保险法修订,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修改内容包括保险消费者保护、保险资金运用、“偿二代”等。

  “偿二代”

  保险业自2015年起进入偿二代过渡期。在“偿一代”仅以资本情况衡量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基础上,“偿二代”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资金流动风险等定性风险纳入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范畴,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表示,偿二代将促使公司在风险、规模、业务中寻求一个平衡。

  - 投资者讲述

  连续降息投保人买万能险后退保

  黄阿姨:家庭主妇,为家庭闲散资金寻找相对安全可靠且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

  自述:今年9月,我去某国有大银行询问欲购买一些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专员推荐了一款某公司推出的理财型保险产品。一年存2万,连着存3年,也就是6万。第4、5年不用存,到第5年的时候,返还6万,另再给1万的利息,即5年有7万。

  因为收益相对较高,我就购买了这款产品。但是在犹豫期内我退保了,原因主要是考虑到这种理财产品的收益跟利率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担心收益没法保证。

  - 投资建议

  万能险产品收益仍有优势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降息,受此影响,传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降,原来备受青睐的“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更是持续下滑。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保险产品吸引力提升。保险公司目前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维持4%左右的水平,相比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有明显优势。

  “万能险收益对利率的变化确实比较敏感,但是保险公司设计、审批和销售产品需要一个过程,不会轻易改变利率,所以目前收益不会有太大变化。”一位寿险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